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男网10大精彩对战:费德勒罗迪克温网铸就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09: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消息,2009赛季男子网坛全部比赛都已经战罢,回首11个多月以来的赛场对抗,经典战役比比皆是。不管是费德勒、纳达尔这样的天王级人物,还是达维登科、罗迪克这些中生代中流砥柱,又或是德尔-波特罗这颗顶尖集团的新星,还有以索德林为代表的造反派,他们在赛场上总是可以用自身的表现演绎一场又一场的经典之战。以下十场对决也许不能涵盖一个赛季的全部,却是男子网坛年度争夺的一个缩影。

  澳网第四轮 费德勒4-6/6-7(4)/6-4/6-4/6-2胜 伯蒂奇

  澳网开赛后费德勒的状态其实非常惊人,不过在第四轮比赛中瑞士天王却让人为他捏了一把汗。面对捷克选手伯蒂奇,费德勒自开局就迟迟不能进入状态,不仅脚下的步伐显得有些遭乱,回球中出现的非受迫性失误也多得惊人,瞬间就连丢两盘。可就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伯蒂奇却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未能坚定取胜的信心。关键时刻,费德勒作为球王的经验和意志成为了支撑他逆转的法宝,帮助他在决胜盘横扫对手,捷克人只能屈服于对手的伟大。

  澳网半决赛 纳达尔6-7(4)/6-4/7-6(2)/6-7(1)/6-4胜 沃达斯科

  澳网男单的第二场半决赛看上去犹如一场冠亚军争夺战,激烈程度也毫不逊色。就当大多数人都力挺纳达尔横扫沃达斯科的时候,这位来自西班牙的黑马却用几近完美的表现证明了四强的位置并非徒有虚名。面对手感发烫的纳达尔,沃达斯科用犀利的进攻一点点撕开了对手的防线,此前一盘未失的世界第一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甚至一度还陷入了被动。然而在经历了5小时14分钟的杀戮之后,首次站在大满贯半决赛舞台上的沃达斯科尽管全场送出了惊人的95个制胜分,但他却未能抵挡住压力,在关键时刻送出双误,失去了晋级决赛的机会。不过因为沃达斯科的勇猛,这场破纪录的战斗最终也只有胜负,不存在失败。

  澳网决赛 纳达尔7-5/3-6/7-6(3)/3-6/6-2胜 费德勒

  每当费德勒和纳达尔一同站在赛场,比赛的精彩程度就毋庸置疑。继去年的温网决赛后,两人又联袂谱写了另外一场史诗般的对决。费纳二人在澳网决赛场上将网球之美演绎到了极致,又一次将大满贯推向了一个高潮。在这场针尖与麦芒的对抗中,两人几乎没有任何差距,只是在比赛的最后阶段,这场对决演变成了心理层面的对抗,意志更为坚定的纳达尔成为了最后的赢家,费德勒最终只能泪洒赛场。除去比赛的精彩之外,费纳二人英雄惜英雄的场面则更让人感动,也正是因为拥有了彼此,他们才会上演一场又一场华丽的对决,才会成就彼此之间的伟大。

  马德里半决赛 纳达尔3-6/7-6(5)/7-6(9)胜 德约科维奇

  从戴维斯杯到欧洲大师赛,塞尔维亚小天王在红土地上连续四次挑战纳达尔,无一胜绩。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德约科维奇也在逐渐缩进与对手之间的差距,在西班牙人的主场差点制造冷门。又一次,世界第三开局之后迅速进入状态,并且顶住现场球迷给予的压力,先取首盘比赛的胜利。然而纳达尔是绝对不会轻易缴枪的,尤其是在马德里的红土赛场。马洛卡小子在落后的情况下连续将后两盘比赛拖入抢七。决胜盘中,场上形势胶着不下,德约科维奇的状态明显要好过已经疲惫不堪的纳达尔,但是后者最终却凭借意志的支撑拖垮了塞尔维亚天才,在连续挽救赛点之后以11-9艰难锁定抢七。也许这场比赛的确是西班牙人在后半赛季表现不利的祸根,但是他的竞技精神却让人由衷佩服。

  男单第四轮 索德林6-2/6-7(2)/6-4/7-6(2)胜 纳达尔

  纳达尔输球本身就是爆炸性的新闻,更何况是在红土、而且是罗兰-加洛斯的红土。来自北欧的杀手索德林在夏蒂埃球场成功刺杀西班牙斗牛士,让法网的不可能变为了可能。索德林的自信、搏杀和不顾一切打乱了马洛卡神奇小子的步伐,让纳达尔的防线在罗兰-加洛斯赛场首次宣告瓦解。面对瑞典人犀利的进攻,世界第一的膝盖无法承受,再也不能忘我的在底线附近奔跑。在所有人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固守罗兰-加洛斯四年之久的西班牙人意外出局,索德林也就此成为了一名英雄。

  法网半决赛 费德勒3-6/7-6(2)/2-6/6-1/6-4胜 德尔-波特罗

  潘帕斯骏马的爆发并没有由来,自上个赛季开始德尔-波特罗就异军突起,短短一年时间已经成为四巨头以外战斗力最强的选手了。早在年初的时候,他在澳网赛场面对费德勒还无奈的吞下两枚鸭蛋,但是今年的法网比赛却一路领先球王。只是第一次站在大满贯半决赛舞台上的阿根廷小将还略显稚嫩,关键时刻无法应对压力这个双刃剑,最终无奈的臣服于费德勒的可怕和伟大,遗憾被对手翻盘。不管结果如何,至少这场对决给罗兰-加洛斯的男子赛场添色不少。

  温网决赛  费德勒5-7/7-6(6)/7-6(5)/3-6/16-14胜 罗迪克

  这是费德勒和罗迪克在温布尔登表现最接近的一次,同时也是可以冠以史诗对决的一场战役。如果胜利,瑞士人改写的将不仅仅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一连串纪录,同时网球历史也要因此而被颠覆;如果胜利,美国大炮不仅将摆脱一满贯这顶帽子,同时以击败克星费德勒的方式捧杯最完美不过。对阵双方为着不同的目的而战,而他们追逐的结果却只有一个:胜利。只可惜在竞技体育中必须要产生胜负,网球赛场的冠军只属于球网的一边。罗迪克连续38局未被破发,而费德勒却多次陷入被动,即便是这样瑞士球王还是在最关键的时刻掌控了胜利的走向,决胜盘长盘16-14的结果足够让观众窒息。最后一球落地之后,罗迪克在无奈的同时只能由衷佩服对手,而费德勒则当之无愧的成为了男子网坛历史中的王中王。

  美网决赛 德尔-波特罗3-6/7-6(5)/4-6/7-6(4)/6-2胜 费德勒

  不可否认的是,美网决赛的胜负意义已经大过了比赛本身。这场对决的精彩程度也许还不够史诗级别,但却拥有跨时代的意义。美网决赛不仅诞生了一位新的大满贯冠军,同时被称为“神”的费德勒在法拉盛的连胜势头也被终结。崇尚进攻的新老两代冠军在比赛中为荣誉而战,同时也演绎了网球运动的精髓。作为五届冠军,瑞士球王在美网历史中的地位为人能及;作为新生代代表,德尔-波特罗赛场上意气风发。费德勒的实力众所周知,经验更是首次晋级大满贯决赛的阿根廷人所不能奢望的,然而年轻潘帕斯骏马不仅在技术上顶住了对手的杀戮,沉稳的心理让他在关键时刻也从未丧失斗志,帮助他上演终极绝杀。对于今年的美网来说这也许是一个完美的句点,对于新科冠军来说这则是挺入顶尖比肩前辈的起点。

  上海大师赛半决赛 达维登科4-6/6-4/7-6(1)胜 德约科维奇

  上海大师赛元年最惹人注意的就是退赛潮。没有费德勒的助阵,先后9名选手中途退赛,可这还是无法掩盖网球这项运动的魅力,达维登科和德约科维奇联袂奉献的半决赛之争就是其中一场。对阵双方此前在亚洲赛季各自收获一个巡回赛冠军,转战上海之后也是一路高歌,半决赛中狭路相逢。面对达维登科高质量的进攻,塞尔维亚小天王终于尽显疲态,虽然苦苦与对手周旋至决胜盘,但是在抢七局中却再无激情,最终以1-7惨遭对手横扫,无缘连续两站称霸中国赛场。半决赛这场完美胜利也进一步助长了俄罗斯劳模的自信,让他得以在决赛中击败纳达尔,成为本赛季四巨头以外唯一一个可以夺得大师赛冠军的选手。

  总决赛小组赛 德尔-波特罗6-2/6-7(5)/6-3胜 费德勒

  德尔-波特罗让世人惊讶的不仅仅是他的成绩和进步的速度,还有一个21岁的年轻小将所表现出的老练和沉稳。总决赛小组赛中,他在出线竞争中原本不占任何优势,却在关键时刻起死回生。这场比赛之所以经典,不仅仅在于对阵双方对抗中崇尚进攻所带来的精彩,还在于关键时刻球王和一个新生大满贯能够主宰自己命运的能力。费德勒的竞技状态相比于巅峰时期的确有所下降,但是在ATP的地位却不允许其他人随便撼动;德尔-波特罗的表现则证明一个事实:他不仅拥有天才选手所必备的天赋和技术,同时在大赛赛场也绝不是一个随便的人物,未来的ATP统治集团必将为他腾出一席。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