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大牌球员背后团队构成:“三陪”成员日益壮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1:5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上周的伦敦总决赛期间,每当电视镜头扫向场上球星的场外“亲友团”时,你有没有心生疑惑,怎么球星如今的团队竟如此壮大?

  顶尖球星的“随从”队伍正变得越来越庞大,而他们又是如何构成的呢?ESPN为我们揭晓了答案。

  教练▲▲全职教练也就是近十多年才兴盛起来的行业,即便在上世纪90年代,教练也就只在四大满贯等少数重大赛事时才陪伴弟子身边;如今,教练员的名字与形象与球员紧密相连,不知不觉间也成为网坛名人。近几年,教练员团队越来越人多势众;球星们未必要炒掉前任,而是“做加法”地引入新的教练人选——其目的,或是像请来克雷特加的穆雷那样提升某种场地上的作战能力,或是像聘请伍德福德的德约科维奇那样提升截击或某一单项技术的水准。

  经纪人▲▲费德勒的比赛现场贵宾席上,时常能看到他在IMG的王牌经纪人高德希克的身影;不过,经纪人的主要工作可不是为他们的“客户”加油助威,而是在幕后完成大量工作,帮球星处理包括赞助合同、赛事出场费以及一些和媒体的沟通工作,以便让球星们可以专注于网球本身。在比较缺人手的时候,经纪人也承担诸如帮球员预订训练场以及把球拍送到穿弦处等小活。

  体能训练师▲▲越来越多的球员开始注重体能在现代网球中的重要角色,穆雷的体能曾被认为是薄弱的一环,而如今则已得到大大改善。知道他的教练员团队为什么人数如此众多吗?那是因为他有两位体能训练师和一位理疗师的奢华阵容,他们不仅提供最合适穆雷的体能训练方法,而且也帮助他能够在两场比赛以及两项赛事之间得到最好的恢复。

  而罗迪克从2004年开始就长期雇佣曾在ATP任职的著名体能训练师道格·斯普林专门为其工作,足见其对体能的重视。他表示这算是为职业生涯所做的重要投资。

  陪练▲▲这在女子球员中较为盛行,但也只有少数顶尖球员拥有这样的奢侈。莎拉波娃的多年陪练迈克尔·乔伊斯也许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陪练,在莎娃的父亲逐渐淡出其教练团队后,乔伊斯也正逐渐转型而更多地承担起教练的职责。除此之外,威廉姆斯姐妹分别都有自己的固定陪练,而像阿迪达斯这样的大公司也会为旗下球员专门安排陪练。

  至于男子球员,费德勒和纳达尔都以在参赛期间和当地青少年球员练球而闻名,而更多的男子球员则选择相互对练,他们或是同一位教练指导的球员,或是同一家赞助商旗下的球员,或是个人关系较好,甚至只是在更衣室里偶尔碰到约定后练球而已。

  家人▲▲网球是一项孤独的运动,赛季无比漫长,而且球员在赛场必须将所有压力和问题都自己扛。在这样的情况下,家人的支持异常重要;因此也就可以理解,费德勒多年来和米尔卡一起旅行,有了双胞胎女儿后也一定要带上。不过,费德勒的父母是出了名的低调,只是在退休后才更多地出现在儿子比赛的看台上。

  如果能与家人发生“工作关系”,那么,就能更经常地和家人在巡回赛中共处了。总是带着漂亮太太旅行参赛的达维登科,他的教练就是其哥哥;纳达尔身边总有他的叔叔给予他指导;至于布莱恩兄弟和威廉姆斯姐妹,他们可就是最幸运的人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