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昔日杀手锏却变短板 他与巅峰最大差距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07:51  新浪体育
费德勒昔日杀手锏却变短板他与巅峰最大差距在哪?

正拍表现时好时坏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伦敦当地时间24日)消息,2009赛季ATP年终总决赛结束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瑞士球王费德勒与苏格兰天才穆雷上演一场攻防大战,最终世界第一以3-6/6-3/6-1的总比分逆转对手,豪取小组两连胜。虽然收获胜利的喜悦,但是瑞士球王必须认清正手发挥在比赛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相比于其他技术环节,费德勒的正手较巅峰时期有了明显的退步,而进攻中能否保证这一点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他的命运。

  作为一代球王,费德勒被认为没有任何弱点。在瑞士人的所有武器中,最惊艳的莫过于正手一环,这不仅是世界第一称霸网坛的得分关键,同时也是男子网坛标志性的杀手锏,具备威力之余也拥有极大的观赏性。自费德勒驰骋网坛以来,可以说成也正手败也正手,低潮期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一环节发挥不力,要么有威力没准头,要么有准头没威力,美网之后再次陷入这个漩涡。

  巴塞尔不敌德约科维奇、巴黎爆冷输给贝内特乌,正手发挥不力是主要原因之一。转战伦敦之后,与沃达斯科的小组首场比赛虽然幸运取胜,但是正手环节的表现依然略显疲软,与穆雷的比赛开局更是如此。虽然首盘比赛世界第一多次拥有机会,并率先破发成功,但是正手的表现并没有随着比赛的进行而有所提升,发力时多次挂网或者打飞,倘若追求落点却又将球送出界外,导致非受迫性失误节节升高,给了对手可乘之机。

  对于费德勒来说,即便拥有最全面的技战术体系,正手的发挥依然是这其中最关键的一环。不管是要在男子网坛之巅继续统治,还是要坐稳世界第一宝座,都必须依靠这一利器作为保证。随着年龄的增长,瑞士人的技战术水准必定不断下滑,不过与最鼎盛时期相比较,发球、反手、移动、网前等环节的退步并不明显,正手的发挥却往往成为左右比赛结果的关键。

  单凭本场数据来看,费德勒在比赛后半程的非受迫性失误明显减少。纵观整场比赛,两位选手在非受迫性这一数据基本打平的情况下,世界第一的制胜分以31比20遥遥领先,其中的原因就是正手发挥在后两盘不断提升,又一次证明了这才是赢球的关键。总决赛开赛以来已经出现了5场三盘大战,从侧面体现出了顶尖选手对抗的激烈程度。当下费德勒已经不具备巅峰时期的绝对优势,因此正手的发挥强弱将直接决定他在伦敦的成绩,在祝福球王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时间这个敌人又一次点出了竞技体育的无情。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总决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