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沙皇的谢幕演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0:33  新华网

  11日的巴黎贝尔西体育馆注定是“沙皇”萨芬的天下。在全场千余名观众的见证下,俄罗斯人苦战三盘,最终不敌阿根廷小将德尔波特罗。赛后,萨芬正式宣告退役,而这场比赛也成为了他最后的“演出”。

  今年初,萨芬宣布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在上月31日举行的圣彼得堡网球公开赛上,他苦战3盘不敌乌克兰选手斯塔霍夫斯基,无缘决赛。这样,他的职业网球生涯仅剩下了巴黎大师赛。在9日的首轮比赛中,他艰难战胜资格赛选手阿肖内,晋级第二级。

  11日,萨芬面对的是年轻气盛的美网新科状元德尔波特罗,然而赛前并不被人们看好的萨芬却凭借顽强而出色的发挥,在比赛中绽放出耀眼的光彩。

  首盘比赛刚一开始,两人即展开激战,萨芬在落后的情况下连续轰出ACE球,艰难地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在接下来的5局比赛中,两人各自保发成功,将比分战至3:3平。关键的第七局,萨芬连连出现失误,被阿根廷小将抓住机会破发成功。此后德尔波特罗越打越顺,很快以6:4的比分先下一城。

  在第二盘比赛中,不甘失败的“沙皇”发起反击,两人在前10局中战成5:5平。第11局是萨芬的发球局,他在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逐渐拉近,并成功保发。6:5!萨芬的顽强极大地激发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他们掀起一阵阵人浪为俄罗斯人加油。在全场强大的气场下,德尔波特罗开始“手软”,频频出现失误,最终以悬殊比分丢掉了自己的发球局,被萨芬以7:5扳回一盘。

  在决胜盘的比赛中,德尔波特罗始终占据了领先优势。不过即使在3:5落后的不利形势下,萨芬依然显示出“沙皇”的王者气派,他在第九局保发成功,将比分追至4:5。然而在接下来的第10局比赛中,阿根廷新秀很快取得领先,并以一记ACE球为整场比赛画上了句点。

  比赛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以暴风骤雨般的掌声向驰骋赛场多年、取得无数骄人战绩的萨芬致敬。在不绝的欢呼声中,萨芬微笑着发表了感言,他说:“这是我最后一场比赛,我知道自己获胜的机会不大,但我的表现十分出色。”

  为了表彰萨芬的出色表现,主办方向他颁发了具有象征意义的“贝尔西钥匙”。随后,在闪烁的灯光和动感音乐的陪衬下,包括焦科维奇在内的十余位现役以及退役的网球明星先后登场,向“沙皇”致以最后的敬意。

  在其职业生涯中,萨芬共拿下15项国际赛事冠军,其中包括2000年美网和2005年澳网冠军。2002年,他协助俄罗斯队在戴维斯杯赛上捧杯。但自从2005年澳网夺冠后,萨芬的状态开始变得起伏不定,除了偶尔有灵光闪现外,很少有出色的发挥。他已有三年多没有进入过世界排名前10的行列,现在排名第65位。

  比赛之外,“沙皇”的坏脾气也是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他输球后摔拍子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根深蒂固,不过这并没有影响球迷对他的喜爱。萨芬的直率性格,将成为球迷永远难忘的球场“风景线”。(完)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萨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