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金花带伤打全运不职业 单飞难脱有形之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金花带伤打全运不职业单飞难脱有形之线



  新华网济南10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朱峰 周慧敏 程士华)当李娜、彭帅、郑洁、晏紫四朵金花出现在十一运网球赛场上时,外人很难想象她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受。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网协允许她们单飞,从此四人正式踏上职业化道路,与我国专业运动队体制下的选手划清界限。如果不是全运会,她们将很少在比赛中与昔日队友相遇。当职业选手遭遇全运会,参加还是不参加?

  带伤参加全运 不职业的选择?

  21日,十一运网球比赛女单第二轮,一姐李娜首次登场亮相就因伤退赛。在当日对阵陈燕翀的比赛中,李娜露出难受的表情,跑起来也有困难,有时候连球都够不着,经网球竞赛医务室检查,李娜右膝内侧副韧带扭伤,建议其停止比赛,接受治疗。在选择放弃后,李娜一脸阴郁,与丈夫姜山一起离开了赛场。

  在24日的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郑洁左膝受伤虽勉强坚持打完比赛,结果也是0:2告负无缘四强。

  “从职业选手角度讲,我个人觉得她们这次参加全运会的选择不够职业。半个月前中网才结束,她们四个人都参加了,身体比较疲劳,又都有伤病缠身。接着马不停蹄参加全运会,够折腾的”现场观战的某省队教练对记者说,“更何况全运会成绩又不会增加她们的国际积分。”

  这种说法不无一定道理。按照中国网协与四朵金花的协议,郑洁、晏紫、李娜和彭帅已名正言顺地走上职业化道路,享受教练自主、奖金自主、参赛自主的充分自由,只需交纳收入的8%-12%并无条件参加国家队赛事。

  全运会是地方队、行业体协队等参与的国内综合性运动会,四朵金花并没有必须参加的义务,此次“排除万难”全部出征,有为家乡父老争光的因素,同时或许也有难言的隐情。这从彭帅前日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无意中说出的一番话中也可见端倪,“本来我们之前已经拿到一枚团体金牌,完成既定任务了,但领导现在又有更高的期望,所以还是得全力以赴打单项比赛。”

  单飞难脱有形之线

  可以说,网坛金花单飞是中国体育迈向职业化的一次试验。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四朵金花们正在融入高度职业化的世界网坛,无论是竞技水平还是收入都有所提高,单飞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不过,单飞并不是割断同国家队的联系。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在十一运期间就表示,单飞球员随时都可以回归国家队或参与训练。本届全运会结束后,国家队将再赴广东江门集训,因伤退赛的李娜已经确定同国家队一起训练。

  由于国情特殊,李娜、彭帅、郑洁、晏紫的职业化之路并不像国外网球选手那样单纯。即使选择单飞,也更像一面风筝,身后还有一条有形的线在拴着,攥着线的就是国家和地方体育行政部门。当国家或者地方需要时,这条线就会收紧一些。此次金花们被地方征召参加全运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不过,这种带有计划经济痕迹的操作方式也并非没有现实依据。毕竟,四朵金花如今取得的巨大成绩,与从小她们受到的国家投资培养分不开,在青少年时期,是举国体制的优惠举措让她们享受到了良好的训练和比赛条件,而国外职业选手以个人为起点,以商业赞助和参赛奖金为出路。

  2005年李娜曾炮轰国家队体制,当时就遭到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的激烈回应,“国家培养了你们,你们就要有责任感、使命感。你现在老是说国家队不好,但不正是国家队培养了你吗?你能有现在的成绩,离得了国家的支持吗?”

  利益多元化现实下的平衡难题亟待破解

  “网球项目的改革是为适应网球职业化发展而采取的变化,它能更好地把为国争光和满足不同利益主体的需要结合起来,这是非常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在评价网坛四朵金花单飞时说。

  不过,由于李娜、彭帅、郑洁、晏紫职业生涯的“先天不足”,目前还不能完全底气十足地追求个体利益,而要在国家利益集体利益面前做到心无旁骛,似乎也对她们过于苛求。此前,中国的足球、篮球都启动职业化步伐,但却收效甚微,官方背景的体育协会、市场化俱乐部、职业选手之间的利益之争从未休止。

  著名体育评论员谢奕曾一针见血地批判过伪职业化的中国足球选手:也许已经不可能希望他们有那种老一代运动员的纯洁与忠诚,但他们看来也不像贝克汉姆和欧文那样的“职业”,为了四万英镑的周薪而精明地盘算自己的每一脚球。

  因此,在举国体制的大框架下,在利益多元化的现实中,如何平衡好各方利益已经成为中国体育职业化发展的一个必须面对并急需解决的问题。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彭华认为,现有条件下,体育行政部门应该积极更新思维,发挥自己的服务职能,为职业化和市场化服务。个人、俱乐部、管理部门之间应建立一个制度化的沟通机制,在利益发生冲突时及时协调尽量兼顾,即使冲突不可避免至少也能将损失减至最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