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朝元老杨净竹再战江湖 不老传奇堪称中国网坛空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6:12  云南日报

  初识杨净竹,是在8年前的九运会上,那时的他风华正茂、意气风发,与北京搭档李思合作拿下全运男双冠军,这也是云南网球迄今在全运会上的惟一金牌。时光荏苒,一晃8年过去了,如今的杨净竹已变身为国家女网的助理教练和云南红云红河网球队教练员,还是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上云南代表团的旗手,而不变的则是激情张扬的个性和再战全运的传奇。

  一袭红色战袍,一头精心挑染过的碎发,加上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出现在本届全运会赛场上的杨净竹依旧时尚阳光,让人丝毫想不到这是一位已经第五次出战全运会的“古董级”球员。在中国男子网球历史上,以打球极富激情著称的杨净竹曾经是具网前冲击力的选手,凶狠、直接、干脆,甚至有些狂野的球风,透出他率性爽朗的性情。

  九运会创造辉煌后,杨净竹拿到过“云南省青年五四奖章”,成为了奥运火炬手,他决定就此收手。然而那份对网球事业难以割舍的执着情怀和对云南网球的责任感,还是促使他一次次地“食言”。从十运会到十一运会,杨净竹始终没能兑现退役的“承诺”,而这段从14岁坚持到32岁的“不老传奇”,在中国网坛不说绝后,起码也是空前的。

  时间一年年过去,对手换了一茬又一茬,可杨净竹还是那么与众不同。昨日的男单第一轮,面对90后的甘肃小将朱德龙,拖着一身旧伤的杨净竹就用扎实全面的基本功和优雅多变的击球,向晚辈诠释了真正的网球。大力发球、网前小球、胯下救球……整场比赛,球网另一端的朱德龙就没找到节奏,光剩下跟着前辈眼花缭乱的击球满场地练折返跑。偶尔打出一个好球,可以用英文来句“Come On!”发泄一下,但随即就被前辈用同样的方式还以颜色,而网的那边“Come On!”的嗓音必定还更为雄亮。这就是杨净竹,骨子里永远那么率直和争强好胜。

  “不说了,真没什么好说的,等打完了再说吧。”一如既往,走下赛场的杨净竹立刻变得沉默内敛。不同的是,退场时他不再独自前行,而是不忘走过去拍拍晚辈,安慰和交流几句……

  特派记者 饶勇 冯永生  [本报济南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