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惨败折射最大危机 西里奇型球员已成其梦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8: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 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纳达尔以1-6/3-6不敌持外卡参赛的克罗地亚小巨人西里奇,惨遭横扫无缘决赛。这场失利再次暴露出纳达尔在对阵身材高大、进攻能力强的选手时缺少得分手段的弊端。

  纵观整场比赛,纳达尔在对手犀利的攻势面前只有招架之功,全场比赛仅仅打出了4记制胜分,仅仅是对手的1/5。而西里奇在轰出8记ACE的同时成功把握住5次破发机会,轻松取得了整场比赛的胜利。

  纳达尔稳健的球风一直被人们所称道,但是缺少攻击性使其在得分手段上显得过于单一。我们已经习惯看到纳达尔在赛场上灵活的奔跑加上稳定的上旋球,这也成为西班牙人在赛场上攻城拔寨的最佳组合。然而在面对身材高大、击球节奏快的对手时,这种战术组合则会显得弱不禁风。2008年澳网半决赛,特松加暴力的正手和发球上网打法将拉法彻底打爆;而今年法网状态不佳的纳达尔同样是被身材高大的瑞典人索德林采用抢节奏击打纳达尔上旋球上升期的办法结束了法网正赛不败的传奇纪录。

  同样作为硬地赛事,中网这场半决赛与纳达尔同德尔-波特罗在美网的遭遇如出一辙。身材高大的西里奇和德尔-波特罗都有效的利用了发球上的优势,在自己的发球局里面基本没有给纳达尔以破发的机会。相反,纳达尔在面对这些高个球员中所表现出来的防守能力已经不足以抵抗对手们潮水般的攻势,纵使西班牙人在底线左右奔跑,也无法化解场上被动的局面。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些大个子球员有能力在底线针对纳达尔速度相对较慢的回球给予暴力回击,从而拉出空挡在几拍甚至一拍内结束战斗,不给纳达尔以拖入相持阶段的机会。

  相对早已成名的纳达尔来说,西里奇、德尔-波特罗、特松加、索德林等球员没有丝毫的心理包袱,加上自身在技术上的优势往往更能使其有上佳的表现。一旦他们能够将进攻有效的发挥出来,意志坚韧的纳达尔也没有十足的能力将对手拖垮。

  从中网复出的几场比赛来看,纳达尔并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与巴格达蒂斯以及布雷克的三盘鏖战中,都暴露出了纳达尔在移动方面的不足。在面对布雷克强悍快速的回球方面,西班牙人的应对策略也显得捉襟见肘,经常给对手送出制胜分。

  随着德尔-波特罗的成熟以及西里奇等年轻新秀的崛起,纳达尔在今后的比赛中将会越来越多的受到这些发球好、攻击力强的大个子选手的挑战。面对近乎围剿的形势,西班牙人需要尽快加强接发的能力,并且通过击球速度和线路的调整不给对手以过多的上手机会,尽量将比赛掌控在自己手中,否则将会很难从这些身材高大、击球暴力的球员上抢到胜利。

  (Darc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西里奇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