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帅连克前世界第一晋级中网八强 冷静让她胜莎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03:50  现代快报

  中国女网的金花们总是时不时给大家带来点惊喜,只是这基本上都与彭帅无关——间歇性短路的毛病使得这个天津妹子总是无法达到本该属于她的那个高度。然而今年的中网赛场上,我们看到了另一个彭帅:面对扬科维奇(也曾排名世界第一),她在挽回赛点后实现逆转;而昨天迎战莎拉波娃,她没给这位前世界第一任何机会,轻松地以2:0(6:2和6:4)的比分迈进了8强门槛。

  狂躁的莎娃

  如果说彭帅战胜扬科维奇多少有些运气的话,那么昨天战胜莎拉波娃则合乎情理。复出没多久的莎娃显然还没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虽然上周她刚拿到复出后的第一个冠军,但在面对彭帅时,俄罗斯美女依然习惯性地保持着“高手意识”,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去比赛,因此输球也就不足为奇了。

  昨天,急于求成的莎娃有些狂躁,她超高分贝的嘶吼声依然响亮,但除此之外,俄罗斯美女没在球场上留下一丝她往昔的影子,过于急躁的进攻带来的是无数的主动失误,在首盘比赛中有几次抢攻彭帅的二发得手后,莎娃在此后比赛中就再也没有停止过接发球抢攻,但她的手感始终冰凉,80%以上的抢攻都以失误而告终,特别是第二盘第一局,莎娃接发球全部直接失误,白送给彭帅一局。赛后,莎娃自己承认,她并没有按照赛前和教练商量好的计划去打比赛,“我太急躁了,我非常想拿下比赛”。

  事实上,莎娃昨天也有一段闪亮的表现,在第二盘以2:5落后的此后两局中,莎娃将她的攻击力和高分贝嘶吼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很快将比分追到了4:5。但遗憾的是,这样的表现,莎娃在昨天比赛中只此一次。

  冷静的彭帅

  客观一点来说,莎拉波娃昨天的发挥确实一般,这给了彭帅战胜她的机会,但前提条件是,彭帅必须很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好比在美网的比赛中,李娜也遇上了状态明显很一般的莎娃,但李娜却打出更糟糕的状态,最终输掉了比赛。

  彭帅给人的一贯印象似乎是偶露峥嵘,但经常不够沉稳,出现崩盘是家常便饭。因而昨天面对莎娃,不少人为彭帅捏了一把冷汗。然而,昨天的彭帅却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她整场比赛都打得相当冷静。首盘比赛,彭帅甚至没有感受到来自莎娃的压力,就以6:2轻松拿下,不过当第二盘又一次接近胜利时,彭帅却不得不面对莎娃疯狂的反扑。

  在以往的比赛中,彭帅先胜一盘,然后在第二盘和第三盘顷刻崩盘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即便是大比分领先,现场观众也对彭帅能顶住莎娃的反击而担心。但是昨天,彭帅却显得非常冷静,虽然被对手连追两局,但她并没有像以前那样自暴自弃。第二盘最后一局,面对莎娃的发球局,彭帅完全靠自己的进攻拿下了最后一个赛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一轮战胜扬科的时候,彭帅是在对方已经拿到赛点的情况下逆转获胜的,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由此可见,就像彭帅自己说的,她现在的心态比原来成熟了,知道如何在比赛中保持冷静。这样的彭帅是有些可怕的。

  优秀的教练

  细心一点的球迷可以发现,彭帅现在在比赛中的心态不急不躁,这是赢球的一个主要原因,而这与教练马伟开有关。

  2004年到2005年之间,马伟开曾担任过彭帅的教练,那段时间彭帅脱颖而出。而这一次,两人从十一运会团体决赛再度合作,事实上,彭帅连克前世界第一的成绩中就有马伟开的一份功劳,上一场对阵扬科,马伟开在彭帅落后的时候提醒她如何调整打法,而昨天面对莎娃,马伟开又在莎娃反攻时利用场内指导的机会帮助彭帅稳定情绪。

  “他当时跟我说,对手的发球局,我一样有机会,一定要寻找对方的弱点,结果我真的破了莎娃的发球局,赢下了比赛!”彭帅赛后说。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陶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彭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