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单综述:小克征服大小威震惊世界 红粉罕见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5: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2009年最后一项大满贯美国网球公开赛落下大幕。在女子比赛方面,持外卡参赛、刚刚复出赛场只有一个月的比利时妈妈选手克里斯特尔斯击败90后美少女沃兹尼亚奇获得冠军。而在其他人气明星选手方面,俄罗斯红粉军团、塞国双姝在本届赛事中集体低迷;而坐镇本土的威廉姆斯姐妹对于女子网坛的统治也出现了动摇。此外,冷门成为赛场的一大看点,一群89、90后的天才少女开始抢班夺权,其中美国新星奥丁、沃兹尼亚奇和比利时“新海宁”维克梅耶尔表现抢眼。

  妈妈小克夺冠完成外卡奇迹

Kim书写了一个妈妈的传奇
Kim书写了一个妈妈的传奇

  从西南财团赛复出到美网捧杯,妈妈选手小克仅仅用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复出到夺取大满贯的壮举。这是克里斯特尔斯的第二座大满贯奖杯,也是继1980年澳大利亚名宿古拉贡之后第二个夺得大满贯奖杯的妈妈选手,更是美网历史上第一个持外卡参赛的冠军。

  小克的夺冠一点在于自身实力的强大,在退役这两年期间她的技战术并没有下降,而经历过结婚、生子、丧父这样丰富的人生经历之后,此前被诟病的心理素质不够硬的顽疾也得到了改观,现在的小克实力依旧,心态则从容淡定。看看吉姆的夺冠道路,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十足,接连击败巴托丽、大威、李娜、小威、沃兹尼亚奇等5名前20的实力派选手,尤其是能够接连击败实力强劲的威廉姆斯姐妹,更显示着这位前世界第一实力的强大,毕竟此前只有辛吉斯和海宁做到过,在一届大满贯中连续击败大小威。

  同时,小克复出即夺取竞争激烈的大满贯奖杯,或多或少显示着在过去两年内女子网坛并没有多少实质进步,尽管新人不断涌现,但是实力都未达到顶尖水准,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大满贯赛中,那些天才少女们迟迟没有能够表现出足够的竞争力,大小威依然还是女子网坛的主宰,现在小克的加入会让竞争更加激烈,而女子网坛也会更有看点。

  威廉姆斯姐妹统治再次动摇

小威廉姆斯离场时听到的更多是嘘声
小威廉姆斯离场时听到的更多是嘘声

  本届美网大小威都是夺冠热门,赛前姐妹俩也都表露了夺冠之心,大威在网球裙的背部设计了王冠图案,而小威则表示要在首次捧杯十年后争取她的第4座美网奖杯。但最终大威在第四轮被克里斯特尔斯淘汰,而小威在半决赛戏剧性地输球,巧合的是对手也是比利时姑娘(虽然比赛的结束充满戏剧性,但是小威在比赛中处处被动,小克赢下比赛令人信服),她们最终没能够再次在法拉盛捧杯,完成本土球迷的期望。

  在08年5月海宁退役之后,女子网坛被驰骋赛场十年之久的威廉姆斯姐妹再次统治。在过去的6个大满贯比赛中,威廉姆斯姐妹拿下了4个,丢掉的两个都是法网,那是她们相对来说最不擅长的红土。而在硬地和草地上,无论是中生代的网坛中坚还是新生代的潜力新星都无法撼动这对姐妹花的联合统治,萨芬娜与扬科维奇虽然也曾杀进过决赛,但都铩羽而归。而现在小克却在刚刚复出后就连克大小威,似乎是对2004、2005年比利时双姝交替统领女子网坛形势的重现,而这同时也表示着威廉姆斯姐妹再次迎来了她们必须要认真对待的对手。

  俄罗斯红粉军团集体低迷

莎拉波娃的肩膀让人心急
莎拉波娃的肩膀让人心急

  俄罗斯红粉是女子网坛的实力派军团,但是在本届美网8强中却令人惊讶的看不到一名俄罗斯选手,多少让人备感惊讶。从2004年开始,俄罗斯红粉就是大满贯赛场一股强劲的势力,这次无人晋级8强也创造了她们在美网的一项尴尬历史。

  作为现任世界第一,萨芬娜技术单一,虽然能够屡屡上演逆转好戏,但是一直都缺乏令人生畏的霸气,而实力不俗的德门蒂耶娃同样存在打关键比赛屡屡掉链子的心理问题。至于曾经捧起过法拉盛冠军的莎拉波娃,这位体坛头号偶像尽管不缺少赛场霸气,但是昔日强大的武器发球因为肩伤的原因现在成了她最大的缺陷,10+双误成了家常便饭,她不得不忍受着改变发球技术后带来的痛苦,在复出之后尽管偶有出色表现,但是不稳定性现在却成了玛丽亚必须解决的问题。至于库兹涅佐娃,虽然在09法网夺冠,但是本届美网她还是表现得相当中庸,一如她低调的为人。还有09年年初表现抢眼的兹沃娜列娃,在被伤病打断了继续上升的势头后,本届美网1/8决赛浪费6个赛点后惨遭佩内塔在决胜盘送蛋逆转,希望她的赛场坏脾气不会再影响这位实力型选手的发挥。

  相比俄红粉军团的低迷,塞国双姝可谓是相继惨淡没落。伊万诺维奇首轮爆冷出局,已经一年多没有任何好成绩了,心理的挣扎导致不自信,接着技术走样,对于网球的专注力也不够。至于去年杀进美网决赛的扬科维奇,尽管在热身赛上曾一度让人看到了复苏迹象,但是外祖母的突然去世却让她被迫分心,遗憾的早早被淘汰。

神奇的小奥丁让美国女网从此有了希望
神奇的小奥丁让美国女网从此有了希望

  90后开始抢班夺权

  本届美网女单冷门频出,涌现出一批表现不多的新星。最抢眼的新秀是奥丁,首轮在一场90后对决中击败帕芙柳琴科娃,随后她接连逆转4号种子德门蒂耶娃、夺冠热门莎拉波娃和13号种子佩特洛娃三名俄红粉悍将,展示出强大的战斗力。在战斗意志方面奥丁绝对强大,连小威这样的WTA顶级斗士都赞叹她的强大意志。不过年少成名的奥丁也要度过她成长的烦恼,平衡好场外以及场内的事情,还有就是继续打磨技战术组合,才能够更进一步。

  另一名90后沃兹尼亚奇则更早的取得了不少职业突破,不仅率先迈进世界前10,本次比赛还在终结奥丁的前进步伐后,又在半决赛中击败89年出生的维克梅耶尔生涯首次杀进大满贯的决赛,再次迈出一大步,而双抢七击败前冠军库兹涅佐娃的表现则显示了她坚韧的一面。

  此外,表现不俗的新秀还有比利时选手维克梅耶尔(89年)、捷克选手科维托娃(90年)两名少女。不过正如小克说的现在的年轻选手缺乏B计划,这些少女们要想全面接班,还需要更加丰富自己的打法和技战术策略水准,以求在球技上更上一层楼才行。

  (九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克 小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