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依然记得3年前丢盘点负小克 在纽约有回家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09:06  东方体育日报

  即使0比2被吉姆·克里斯特尔斯横扫,李娜的心情也是轻松的。“我对自己今年在美网上的表现感到满意。”李娜说。她喜欢在美网参赛的感觉,这里不仅是她三年后重返大满贯八强的“福地”,更让她有了“家”的感觉。

  结束美网征程后,李娜终于有时间走上纽约的街头——“我爱纽约!”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陈晶

  从哥伦布公园到曼哈顿唐人街

  李娜从一个正在拨弄中国民族弦乐的人前走过,驻足在两个正在路边下国际象棋的人身边,不远处的一个高台上面,还有一群人正在幽雅地打着太极拳。

  “这里的一切都太像中国了。”环顾四周后,李娜露出了兴奋的笑容。

  这里其实是宁静的哥伦布公园,纽约曼哈顿那熙熙攘攘的中国城的心脏地带。

  与她在中国的街上闲逛不同的是,在这个星期一的下午,路上没有人认出她是谁,李娜看上去只是一个穿着牛仔裤T恤衫,戴着黑色棒球帽的普通年轻女孩,而不是中国最好的网球选手,以及今年美网的八强之一。

  人在纽约,27岁的李娜不仅离家很远,离她上一次打进大满贯赛事八强的时候也很遥远。在她与复出的前世界第一吉姆·克里斯特尔斯比赛的前一天,今年的赛会18号种子李娜叫了一辆出租车,从市中心的酒店花了两个多小时来到曼哈顿的唐人街来吃午饭。

  “我爱纽约。”她说,“中国人常常说,‘如果你爱你的孩子,就把他们送去纽约;如果你恨你的孩子,那也把他们送去纽约’。”

  说完,李娜自己也大笑了起来。

  在各种赛后采访中,每当她被要求用英语回答问题的时候,李娜看上去总是显得有些犹疑和内向,但是在街上闲逛或者在餐厅里的时候,她的英语听上去却非常地道,还时不时开个玩笑,然后没等别人有什么回应,自己先咧嘴大笑。

  从法拉盛公园到皇后区中国城

  美国网球公开赛的举办地法拉盛公园离热闹的纽约皇后区中国城差不多一英里,可以从经过这里的任意7条火车线路中选一条坐一站到达,最近几年来,这里的发展非常迅速,很多人都觉得这个中国城的规模已经超过曼哈顿的那个唐人街,成为西半球最大的了。

  每年的美网比赛期间,李娜都和其他几个中国球员一起在法拉盛附近租了一栋房子住,但是这一次,她想要去看一看纽约这个超级大都市里另外一个中国城究竟是什么模样。

  路上,她兴致勃勃地说起了外国人怎么被自己的名字搞得头昏脑胀,中国人习惯的姓和名的顺序与外国人完全相反,喊她“NaLi”的老外听到中国同胞管她叫“LiNa”时候的表情让李娜觉得很有趣。“如果你去研究签表,就会发现很容易找到我的名字,因为它太短了。”李娜笑着说。

  当然,在美网第一个星期结束的时候,李娜的名字变得更容易被找到,因为她是仅剩的8个名字中的一个,不管拼写到底是长还是短。说来也巧,李娜上一次打进大满贯八强是2006年在温布尔登,而那一次她同样也是在八进四的比赛中输给了克里斯特尔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一回,李娜还是过不了小克那关。“我现在还能记得三年前那场比赛的第二盘。”李娜说,“我拿到了盘点,甚至5比2领先,局分打到40比30。我发球,然后她迅速地把球回了过来。”场上形势就此风云突变,那场比赛最后,克里斯特尔斯以6比4和7比5赢了李娜。

  “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今年的美网中,李娜在前几轮的表现都非常好,她在场上迅捷的移动和强势的进攻让人几乎看不出她的膝盖有比较严重的伤病,2比0轻取斯齐亚沃尼之后,李娜平生第一次为她的双腿洗了一次冰水浴——把两条腿整个泡在冰水桶里作为赛后恢复。

  “我当时真觉得自己快死掉了。”她说,然后决定取消第二天的训练,这也是为什么在与小克的“复仇之战”前,她还有闲功夫站在伊丽莎白街和包维利街中间的一条狭小巷子里看别人下棋。吃午饭的时候,她选择了一个叫做“同幸运”的餐馆,这个餐馆的招牌旁边有一行显眼的小字,“第一家中国的西餐馆”。然后李娜点了一个泡菜炒饭——传统的韩国菜,和一杯冰奶茶。

  “他们说喝这个东西对身体没什么好处。”李娜一边大口地喝奶茶一边说,“但是我非常喜欢。”她还喜欢喝青岛啤酒,当然赛季中的时候绝对不喝,除非她哪天拿了冠军。吃了一口炒饭,李娜皱起了眉头,“没有完全炒熟,大概只有85%的感觉。”她说。

  从第一轮比赛开始,每当有李娜的比赛,总有很多中国球迷在场边用母语大喊“李娜加油”,这在很多外国球迷看来,并不是合适的网球观赛礼仪,他们认为有时候这甚至是在给李娜帮倒忙。

  在去年的奥运会上,李娜也曾经闹出过这样的风波,但是一年之后在纽约,李娜却说:“现在我觉得这样的场面也是很有趣的,尤其是当我身在美国的时候,周围却有那么多人对我说中文,这让我在纽约找到了一些家的感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