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旅行结束沙皇退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5:33  新民晚报

  

  挥挥手,萨芬告别网坛

  萨芬在笑,在6比1、4比6、3比6和4比6首轮不敌梅尔泽之后。这是“沙皇”萨芬最后的大满贯,没有往日的调侃与张扬,却淡定从容。“就这样离开,请不要替我遗憾。”

  没有恋恋不舍。萨芬抓起他的网球背包,甩上肩头,看台上的球迷们起身鼓掌致敬,现场解说员的声音在回荡:“一次是冠军,永远都是冠军。”萨芬的头,没有扭转,笔直往前。2000年,20岁的萨芬在美网夺冠。“也许该有个更好的结局,不过对我来说还不错。现在的我,不在乎被击败。”萨芬职业生涯的总奖金为1400万美元,15个ATP冠军头衔。但人们记住的,更是他的不羁,他的俏皮,他恰到好处的玩世不恭,还有独特的天赋。

  早在这最后的大满贯前,萨芬对职业生涯的渴望,消失殆尽。不停歇的飞行,无休止的球场争斗,再也激不起萨芬任何欲望。“我是需要热情去做事情的人。一旦热情离开了,那我也要离开了。”萨芬形容自己的网球生活,就像是再冗长不过的旅行,“哪怕环游世界,也有归家的一刻。休息一下,平常生活没有压力,不需要去击球,这才是我的向往。”

  我们必须接受,有些人生来是与众不同的。萨芬在离开前,已享受过所有的巅峰荣耀。“所以,我还是走运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挤满了人,为的是来送一个特别的人,“我希望看到你们笑着送我离开。”所有的专家都说,如果他更努力,如果他更投入,他或许能成为最伟大的第一人。但萨芬不愿意被假设,“别人会一天花3小时在球场上,可我做不到。”

  面对满腹惆怅的球迷和记者,萨芬临别告白,“我爱你们,但我恨竞争。”如果他恨竞争,那萨芬怎能做到在激烈的男子网坛独树一帜,并一度问鼎世界第一?“是个奇迹,不是吗?”

  本报记者华心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