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莎娃改变发球源自医生建议 专家称朝错误的方向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51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周捷

  自去年罗杰斯杯伤退,玛丽亚·莎拉波娃在16个月后终于再度杀入了WTA巡回赛的决赛,可在昨天进行的WTA顶级巡回赛罗杰斯杯的女单决赛中,这位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美少女却在对阵同胞德门蒂耶娃的比赛中,接过了原本属于德娃的“双误女皇”的绰号,连丢两盘以4比6和3比6不敌德娃,拿了一个亚军。

  就最近两周莎拉波娃在比赛中的表现看来,发球毫无疑问已成了俄罗斯美少女最大的问题。莎娃平均每场比赛的双误次数到达了两位数,甚至已有人在怀疑,她是否可能再回到巅峰状态了。

  在当今职业网球界,通常,一名网球职业选手在一场比赛中出现5个以上的双误就算偏多了,但如今,莎拉波娃却极少能在一场比赛中将自己的双误数量控制在10个以下。

  这次比赛,在第二轮莎娃与奥地利老将巴莫尔的比赛中,莎拉波娃居然发出了17记双误,尽管她最终还是以直落两盘的方式赢得了这场比赛,但发球的质量之差却令人吃惊。

  那场比赛结束后,莎娃自己也自嘲起来:“事实上我在和自己斗争,来看看我到底会出现多少失误和双误后,我依然可以两盘获得比赛的胜利。我的发球这样(糟糕),可我却依旧可以直落两盘获得比赛的胜利。这给了我信心,只要我的胳膊和发球都能回到正常状况,我便会变得和以前一样好。”

  问题是,莎拉波娃的胳膊和发球还能回到以前的状态吗?

  莎拉波娃的私人医生兼教练迈克尔·乔伊斯此前透露,由于莎娃肩膀的伤势,她可能将永远失去发球这一有力武器。因为他建议莎娃在比赛中应该控制发球的力度,让发球变得浅一些,尽管这将降低发球的威力,但这是有效减少对肩膀的损耗的方式。

  “在受伤之前,她的发球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武器,但现在她的肩膀不允许她按照以前的方式那样去发球,或许她永远都回不到以前的水平了,但我们现在只能做出这样的调整。”乔伊斯说。

  莎拉波娃复出后,曾被舆论看成是对抗威廉姆斯姐妹霸权的最大希望,可如果莎娃的发球是如此软弱,人们很难想象,她还能抗衡过威氏姐妹。几乎场场比赛都达到双位数的双误,加上攻击力急剧降低的发球,面对即将到来的美网,莎娃的前途实在令人揪心。

  “本周已经足够美妙”

  “英雄只怕病来磨”,这个道理在职业体育赛场,显得更加残酷,对英雄是如此,对美女一样如此。

  尽管在罗杰斯杯决赛中以4比6、3比6输给了同胞德门蒂耶娃,还送出了10个双误,但能够摆脱伤病重回赛场,莎拉波娃对自己的进步已经足够满意。

  “我想本周对我来讲已经足够美妙。”莎娃说,这是她伤愈复出后首次打入WTA巡回赛的决赛,“打满6场比赛对美网是个很好的热身,可以让我更好地适应美网。”

  打入罗杰斯杯决赛对莎娃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去年正是在这项赛事中,莎娃肩部受伤,不得不暂时告别网坛,这次重返伤心地,莎拉波娃来不及感伤,更多的是带着一种奋进的心态。“去年比赛后我得知自己要伤停一段时间,而在今年我再次回到了这个舞台,并且打入了决赛,虽然距离夺冠只差一步,但我依然是莎拉波娃。”

  当然,没能夺冠难免还是让莎娃感觉有点遗憾。“我每次打比赛的目标都是夺冠军,如果你没有这样的想法,你根本不可能做好6场比赛的准备,而那样的选手根本不应该出现在比赛中……”

  “今年我所参加的每一个比赛对我都像是一个新的开始,我感觉到自己打得越来越好了,并且也找到了在硬地上的状态,我每周都在进步,每场比赛都是一个台阶,而这次打入决赛已经非常接近我的目标了。”莎拉波娃说。

  她屈身太多,简直是在用手肘射球。她在发完球之后脸部都快要掉到左边的地上了,这太残忍了。本来她是要从肩伤中寻求恢复,现在虽然她没有更多地旋转肩部,却屈身太多了。”——网球资深教练罗伯特·兰德斯多普

  发完球脸都要掉在地上了

  莎拉波娃的私人医生兼教练迈克尔·乔伊斯为了避免莎娃的肩膀再受伤,建议莎娃改变了她的发球方式,但在国际网坛,这却引起了一些争议,不少网球专家认为,乔伊斯的这个建议不是在帮莎娃,相反会“毁”了莎娃的前途。

  “看起来莎娃还是和以往一样,有着高分贝的尖叫和当今女子网坛选手们所欠缺的坚韧品质。但不幸的是,她已经失去了一样曾帮助她获得三个大满贯冠军的最重要的东西——致命的发球。她能重拾自己强大的发球吗?现在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她最新使用的简短性发球方式了。这种发球风格曾一度因罗迪克而流行起来,但这种发球对她造成的伤害性更大,一位观察者甚至认为莎娃正向错误的方向前进。”《网球》杂志的技术专家汤姆·佩罗塔在他的专栏评论中写道。

  而网球资深教练罗伯特·兰德斯多普在看完两周前莎娃输给佩内塔那场比赛后直言不讳地表示:“这太残忍了。这不是让她的发球变得简单,而是让她的发球变得更加复杂了。她屈身太多,简直是在用手肘射球。她在发完球之后脸部都快要掉到左边的地上了,这太残忍了。本来她是要从肩伤中寻求恢复,现在虽然她没有更多地旋转肩部,却屈身太多了。”

  改变发球动作 导致双误增多

  在去年肩部手术复出之后,莎娃就按照教练乔伊斯的建议,改变了发球动作,但随之而来的是,莎娃平均每场比赛的双误都达到了两位数。

  莎娃儿时教练尼克·波利泰利没有参与这次莎娃的发球“改造工程”,但他同样十分担忧莎娃的回归情况,委婉地批评了莎娃现任教练对她的改造。“我不知道事情的全部经过,因此我不愿意去批评什么人。但作为教练,我一直记得阿加西和贝克尔多次给我的建议——多听听选手的想法。我们应该从选手感觉最舒适的动作做起,然后才做出一些改变。”

  波利泰利认为,尽管莎娃现在仍有回到世界前十的水准,但在失去强大的发球后,她要再回2008年初的巅峰状态是不太可能的。“当一名选手回归赛场,却必须从质疑自己最强大的武器开始时,那将是十分艰难的,特别是在当今的职业网坛。我们都知道莎拉波娃是多么有斗志,但斗志只能让一名选手达到一定的高度,她要回到最高峰,还需要其他东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莎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