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女儿继续扮演福星 美网夺冠谁能阻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5:04  深圳商报

  

▲在辛辛那提获得的这一胜利,使得费德勒夺取今年美网男单冠军的前景更加光明。(新 华)
▲费德勒(右):我是冠军,为什么奖杯比你的小?小德:您的杯用来装汗水,我的杯既要装汗水又要装泪水。(设计对白 图/新华)

  谁说家庭和事业不可兼得?北京时间24日凌晨,费德勒在辛辛那提网球大师赛决赛中击败德约科维奇,夺得了自己“晋升”爸爸以来的第一个冠军。对于战功赫赫的费德勒来说,第16座大师系列赛冠军奖杯看似平淡无奇,但是别忘了,他上一次在硬地大师赛上夺冠还要追溯到两年以前。这次漫长的“冠军荒”过后,费德勒是否会凤凰涅?般开创出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巅峰,并在追平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冠军的纪录后继续实现超越?不久后开赛的美网,将是最好的试金石。

  1

  女儿继续扮演福星?

  “一个月前,我的双胞胎女儿来到这个世界上。对于我的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来说,这都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夏天。如果不是米拉和沙琳(费德勒两个女儿的名字),我想我不会有这么好的比赛状态,谢谢她们及时来到我的身边。”夺冠后,费德勒的这番“真情告白”足以让任何对手为之感叹——人家是升级做了“奶爸”,但流传在网坛的“孩子冠军不可兼得”的“潜规则”,怎么就没在他身上应验呢?

  相反地,女儿的降生还让费德勒精神焕发,此次夺冠就是最好的明证。至此,费德勒近3个月来的总战绩达到了惊人的26胜1负,让年初风光无限的纳达尔和穆雷都只有望而兴叹的份儿。女儿是费德勒的福星,现在恐怕谁也不会怀疑这一点。唯一的悬念就是,女儿降生带来的幸运会维持多久?

  历史上,在当爸爸后还能夺得大满贯的选手只有区区8人,费德勒的面前是一条不被看好的窄路。而正如网球专家分析的那样,费德勒以前之所以能心无旁骛地一路征战,是因为身边有个凡事都替他搞定的女人米尔卡。现在,米尔卡的重心必定要转移到宝贝们身上,费德勒这个“大宝贝”能不能独自面对一心多用的情形?考验才刚刚开始。

  2

  美网夺冠谁能阻挡?

  不管怎样,费德勒现在的状态之理想毋庸置疑,这也使他对月底就要开赛的美网多了一份期待。

  众所周知,美网是费德勒又一个“后花园”。去年在职业生涯陷入低谷时,费德勒尚且能在这里成就五连冠伟业,今年看来,他必定将是这一桂冠的最大热门。不过现在,男子网坛有了一点悄然的变化,费德勒的“敌人黑名单”上不再只有纳达尔一人。尽管本届美网的对阵形势尚未出炉,但穆雷已经铁定取代纳达尔成为男单2号种子,这成了本届美网“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拐点。要知道这一点变化就意味着费纳争霸的大戏有可能提前上演!如果纳达尔和费德勒同分在上半区,那么费天王的夺冠难度无疑会加大。当然,事情也有可能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纳达尔被分在另一半区,费德勒就可以“坐山观虎斗”了。

  “我不想去预测抽签结果,对我来说,抓紧美网开始前的这一周好好休息才是最主要的”,费德勒也明白现在形势微妙,所以选择“以我为主”。跟膝伤刚刚痊愈的纳达尔和状态一直不够稳定的小德相比,擅长硬地作战的穆雷才是费德勒美网上的最大拦路虎。好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半决赛,费德勒刚刚击败了穆雷,算是为美网征程谱写了一个完美的序曲。

  3

  刷新纪录还需多久?

  打到现在这种“境界”,费德勒已经无需用冠军来证实自己的伟大了。他要做的,其实就是在不断挑战历史。凭借辛辛那提大师赛的这个冠军,费德勒超越纳达尔,成为仅次于阿加西的“大师赛冠军数量No.2”。而作为历史上夺得大师赛冠军最多的人,阿加西手中的冠军数量不过只比费德勒多1个。这意味着,费德勒轻而易举就可追平历史,“刷新纪录”也是指日可待。

  今年的法网上,费德勒历史性地追平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冠军的纪录,并成为公开赛年代第三位实现“全满贯”(四大满贯全部称王)的选手。这意味着只要在美网实现六连冠,费德勒就能超越“桑神”,成为古往今来的“第一人”。现在看来,这个目标也是近在咫尺。在此之后,摆在费德勒面前的“横杆”就只剩下一个了——康纳斯职业生涯的109个冠军头衔。目前,费德勒的冠军数是61个,距离前辈尚有差距。但是看看费德勒这个状态,你不得不承认,“一切皆有可能”。

  (本报记者 吴 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