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面孔惊现全运会网球赛场 香港业余选手无工资出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03:53  现代快报

  MartinChristopher(马丁·克里斯托弗),一个标准的外国人的名字,再配上一张标准的西方人的脸,如果不是在球场上看见,相信所有人都不会把他和全运会参赛运动员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现年22岁的马丁已经在十一运网球团体决赛中出场三次,并取得全胜,帮助香港男队取得小组四连胜的成绩。

  “老外”参加全运会

  本届全运会的比赛秩序册上,在一个个方块字中间,一连串的英文特别显眼,当时记者的第一反应是,香港队找来了一个“外援”参加全运会。然而昨天下午在球场内遇到香港队领队林曦明之后才知道,这个金发碧眼的帅小伙竟是香港队中“最香港的一个”。

  原来,虽然其父母都是英国人,但马丁却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在香港出生,在香港上学,很小的时候他就在香港体育学院打网球,所以他跟不少香港队员从小就认识。”

  林曦明告诉记者,不久前,马丁还在担心自己可能参加不了全运会,“他一直都以为只有黄皮肤的中国人才可以参加全运会的比赛,但事实上,这根本没有必要,因为他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果然,马丁在全运会注册的时候没有遇到任何障碍,很顺利地拿到了全运会参赛资格,“当我们告诉他,他有资格到济南参加全运会时,他简直是乐疯了。”林曦明笑着告诉记者。

  参赛还得配翻译  马丁的顺利参赛显然增强了香港男队的实力,上一届全运会没能进入前八名的他们目前已在小组赛中取得四连胜,而且每场比赛都是3:0战胜对手。在这四场比赛中,马丁一共3次出战男单,全部获胜。

  和“黄面孔”球员相比,马丁的力量以及技术都占据一定优势,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林曦明告诉记者,马丁其实是一名100%的业余球员,“在香港时他一边上学、一边打球。4年之前,他到美国去读大学,今年他已拿到了本科学位。这4年里,马丁的主要任务一直是学习,当然平时也打网球。”据林曦明透露,在参加完全运会的比赛之后,马丁还将回到美国,攻读硕士学位。

  虽然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但马丁只会说一点粤语,至于普通话则一句都不会说,因此每当马丁比赛时,林曦明必须以教练身份坐在场边指挥,“实际上我扮演的是翻译的角色,因为我们男队的教练是个外国人,不会说中文,所以如果他坐在场边的话,万一场上出现什么情况,马丁根本没有办法和裁判进行交流。”

  业余选手没工资

  四年前的十运会上,香港男队没能进入八强,然而这一次,他们已提前一轮拿到了小组出线权,而首次参加全运会比赛的女队也只是在昨天以1:2不敌郑洁、晏紫领衔的四川队,首尝败绩。香港队的出色表现令很多人感到惊讶,事实上,就连身为领队的林曦明也表示,没想到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据介绍,虽然香港网球总会的注册会员有3000多人,但网球运动员其实才20多人,绝大多数是业余球员,林曦明说:“除了女队的张玲和杨子君之外,其他人都是业余的,马丁、余晓东和陈泳悠是学生,洪立熙、许卓为是从事金融行业的,而我平时是搞IT行业的。”由于是业余球员,香港队球员没有工资,“香港网球总会有时会给他们提供一些服装和球鞋的赞助,但平时训练、比赛的费用需要队员自己解决,因此有时候他们甚至要去拉赞助,才能参赛。”

  林曦明告诉记者,在香港做网球运动员其实是很辛苦的,“像洪立熙、许卓为这样一边上班、一边打球的队员就更加辛苦了,他们基本上都是下班后到球场去练一两个小时,为了备战这次全运会,许卓为甚至放弃午休时间,中午下班后打车去球场练1个多小时,午饭就在车上吃,练完后再赶回公司上班。队员们平时训练都是自己监督自己,这次来的两名外籍教练只是在有大型比赛的时候才来指导。”

  江苏男女队

  双双提前出线

  十一运网球团体决赛昨天结束了第四个比赛日的争夺,江苏男女队双双战胜对手,以四战全胜的优异表现提前从小组出线。  江苏男队昨天的对手是甘肃队,曾少眩在第一场单打中为江苏队拔得头筹,然而在第二场单打中,公茂鑫遇到了对手的强力阻击,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战后才艰难胜出。之后,薛峰和张择的组合在双打中轻松胜出。下午进行的女队同重庆队的比赛则要轻松不少,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江苏队以3:0轻松胜出。

  今天,江苏男队将迎战香港队,而女队则将和天津队交锋,由于香港男队和天津女队目前保持全胜,今天这两场比赛的结果将决定小组头名的归属。  本组撰稿 特派记者 陶晶(快报济南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