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选手尖叫扰人屡惹争议 女金刚埃弗特反对力量当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0:0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有一点可以肯定,“尖叫分贝排行榜”看上去比WTA单打排名榜看上去要有趣多了——至少,分贝值凭实力说话,可不会像萨芬娜配不配得上成为世界第一那样惹人争议……

  女子球员击球时尖叫真正引发的争议性话题,是她们这么做到底仅仅是出于击球时发力以及舒缓压力的纯生理性原因,还是带有打乱对手击球节奏以及专注度的更深的战术目的。刚刚从温布尔登回国的小威在参加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大卫·莱特曼的节目时表示,不久前和她大威之间的女单决赛音量巨大,而让她感到诧异的是,其后的女双决赛中,面对她们姐妹俩击球时的声声嘶喊,场地对面的两位对手却并没有任何抗议:“有时候在结束一分的争夺时我都不由得想——哇,刚才我们叫得真的是很大声,我们有没有打扰到她们?”

  事实上,根据体育心理学家的分析,当一位球员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时,对手击球时的高分贝喊叫对她带来的干扰其实是非常小的;像塞莱斯当年在温布尔登赛决赛之前受到警告,以及莱扎伊今年法网赛上对德布里托的数次抱怨,确实也是小概率事件。

  真正受到干扰的,恐怕更是球迷、媒体以及赛事组织者。击球声曾是网球场上最美妙的音乐,而如今女子球员击球时缺乏美感的叫喊却已取而代之成为了主旋律。更别说,多姿多彩、起承转合的叫喊声还容易引发过于丰富的联想,甚至有人将之与性联系在一起——为什么“叫场”声会在女子网坛而不是男子网坛成为这么大的话题?

  不过,过于暴力、过于凄厉或是过于没有变化的叫喊声,带给人的恐怕就是折磨了。音量超过50分贝就能影响人的健康,耳机分贝也最好不要超过60分贝,否则会损伤听力。然而,德布里托尖叫的最高分贝已达109分贝,和狮子吼叫时的110分贝相差无几……

  根据目前的规则,当主裁认定一位球员的叫声影响到对手的发挥时,他有权罚去这位球员一分。而国际网球联合会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实行“渐进式”的惩罚,也就是先罚掉一分,如果球员拒绝悔过自新,那么将罚掉她一局甚至是全场比赛。不过,德布里托在不久前的温网赛上已经态度强硬地表示:“我宁愿因为尖叫而受罚,而不愿意因为停止尖叫而输掉比赛!”

  而与德布里托观点截然相反的是,作为女子网球历史上两位最伟大的球员,纳夫拉蒂诺娃和埃弗特近期都对球员击球时分贝过大的尖叫声表示强烈反对。两代人观念的巨大冲突也正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当今女子网球的现状——技巧变得不再重要,力量才是唯一的王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