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椅网球选手的体育情节 一拍周游天下梦系亚运会

广州的轮椅网球选手们在推广活动中交谈甚欢。本报记者 廖艺 摄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悠悠白鹅潭,一湾体育情。

  1986年,广州,一群坐在轮椅上的网球选手开始了自己的体育生涯。最开始,他们的目标就是参加穗港澳三角赛,没有人会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站在全国残运会、远南运动会乃至残奥会上。更没有人敢相信,一副球拍能让他们走出白鹅潭、广州、中国,周游全世界。

  他们就是广州轮椅网球队的选手们,一群热爱生活、勇于挑战自我的人。“我们最想在2010年亚运会上打比赛,能够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最大梦想。”吴汉斌告诉记者。日前,“广州2010亚残运会轮椅网球推广活动”在沙面网球场举行,广州轮椅网球高手一起打球、聊天,对即将到来的亚残运会充满了憧憬。

  广州亚残运会筹委会秘书行政部部长李乃镇告诉记者,早在1986年,他就开始组织广州轮椅网球队训练、比赛,这支队伍可以说是国内轮椅网球的先驱。从最初只是为了参加穗港澳三角赛,到后来出战全国残运会、远南运动会和残奥会,广州轮椅网球队成为国内的一支无敌之师,几乎包揽了国内外比赛的各项大奖。2004年,广州轮椅网球名将刘小青代表中国队出征雅典残奥会,成为首位站在残奥会网球比赛场上的中国选手。

  在现役球手当中,吴汉斌无疑是最出色的一个。2006年日本公开赛,他获得半职业组单打冠军,当时的世界排名达到第75位。和健全人网球一样,轮椅网球同样有四大满贯赛事,那就是新西兰公开赛、美国公开赛、荷兰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不过,由于出国参赛的费用太高,吴汉斌没有太多机会参加国际大赛。

  “如果有机会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我想,下届残奥会之前,我就能凭借自己的实力拿到足够的积分,不用申请外卡参赛了。”吴汉斌告诉记者,现在最发愁的就是出国比赛的高额费用。

  “我的偶像是费德勒,他技术精湛,球风优雅,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吴汉斌说,他最喜欢看费德勒比赛,并在私下里模仿、学习瑞士天王的打法,“温网公开赛男单决赛,费德勒打罗迪克,我从晚上8时看到凌晨1时多,最后决胜盘打到16比14,我都紧张死了。”

  “以前我性格比较急躁,脾气不好。”吴汉斌说,打网球让自己学会了思考,“现在变得冷静了,通过打球改掉了很多坏习惯。”通过打球认识更多的朋友,从走出广州到迈出国门,吴汉斌发现世界原来这么大,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命运,自己也可以逐渐融入主流社会。

  “我想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人。”吴汉斌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