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手记:一场疯狂的决赛 费德勒像国王一样登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04:31  新浪体育
新浪手记:一场疯狂的决赛费德勒像国王一样登基

摄影:舟尔 发自温布尔登

  新浪体育讯 刚刚目睹了一场也许是温网历史上最疯狂的决赛,心情难以平静。

  赛前以为费德勒几乎一只手已经摸到了第六座温网金杯,因为他的对手是罗迪克。不是小看罗迪克,而是这两人之间打过了太多次。费德勒打罗迪克,几乎是信手拈来。

  不过今天我们看到了一个崭新的罗迪克。他的发球仍然天下无敌,但是,他的反手穿越,网前截击,甚至小球,让人眼前一亮——这仍然是原来那个一招鲜的大炮罗迪克么?这样的罗迪克让费德勒在第二盘抢七时站在了悬崖边上。

  以为费德勒的五座温网金杯让他在温网的中心场地能够享受到主场的优势,没想到为罗迪克加油的声音有时竟然盖过了费德勒。也许人们会想,好东西应该要大家分享才有趣,好事总是让一个人占尽,这世道有些不公平。

  不过事实就是那么残酷。

  第二盘抢七,罗迪克6-2领先,手握4个盘点。不要忘了,他还有让所有人羡慕的宝贝——他的发球。多少次在比赛中,罗迪克遇到小小的危机,一个发球过去,费德勒只能望球兴叹,低头走向另一边。这个抢七真是鬼使神差。比分打到6-5,罗迪克握有最后一个盘点,而且是他自己的发球分。费德勒一个反手回球到网前,球跳的很高,罗迪克起跳想击打一个反手高压,球很诡异地飞出了场外很远。想到了两年前的大师杯,当时也是抢七,罗迪克握有一个赛点。同样是鬼使神差,他把一个几乎不可能打丢的高压给打丢了。于是从2-6到8-6,费德勒奇迹般的在这个抢七中连得6分。

  历史重演了。难道罗迪克真的没这个命?

  比赛之后的进程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费德勒并没有轻松拿下第四盘,反而被罗迪克破发。温网的男单决赛,又一次进入了五盘大战。

  这是真正草地网球的较量。费德勒和罗迪克,都用尽毕生的力气拼着各自的发球,于是人们看到了很多轻松的发球局。同时,费德勒的接发球越来越有心得,于是在双方的发球局里都出现了令人窒息的长长的来回,现场安静地让人害怕。比赛到了第五盘后段,双方仍然打出多个精彩的制胜球,让人叹为观止。

  观众用实际行动为眼前正在上演的比赛而喝彩。多次整齐而有节奏的鼓掌,一圈又一圈的人浪,这是网球的盛宴,这是球迷的节日。无论场上两位选手最后谁棋高一着,他们都配得上所有人的敬意和尊重。

  罗迪克的这场比赛,可能是他职业生涯中打出的最好的比赛,还是不足以把费德勒拉下神坛。罗迪克果真是没这个命。

  这个时候,人们会希望比赛没有输家,双方都是赢家,可是竞技体育从来都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网球比赛有时真的很残酷。费德勒拿下第十五座大满贯,只用了一个赛点。

  罗迪克回到场边,坐下,用毛巾包着头。现在的他就跟去年的费德勒一样,如此接近,又如此遥远。有多伤,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这时,全场观众开始一齐大喊罗迪克的名字,“罗迪克!罗迪克!”持续了很久。罗迪克站起身来,向观众挥手致意。他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但是此时此刻,骄傲远远不够。残酷的现实只能留给罗迪克一个人慢慢地静静地去试着接受,然后下一站重新上路。

  不过,失败者的遗憾并没有盖过成功者的喜悦。费德勒,他创造了历史。

  比赛结束后的一个小时内,从球员休息室通往新闻中心的天桥下,球迷们迟迟不愿离去。因为费德勒会从这里经过。大约八点十分,费德勒终于姗姗来迟。挥着手,微笑着,重回世界巅峰的他接受着他的臣民们的朝拜,犹如一个国王。就像罗迪克所说,费德勒配得上他所拥有的一切。疯狂的比分,窒息的比赛,本届温布尔登在最后一天的高潮中走向尾声。

  历史被创造了,而网球还在延续。

  (舟尔发自温布尔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