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员质疑温网球速比法网慢 组织者:靠罚球别想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2:01  体坛周报

  从2001年起,温网草场开始不断改良、革新。新的剪草方式和新的灌溉方式使得草皮越来越厚,球的反弹越来越高,球速越来越慢。这让很多选手,尤其是发球好的力量型选手表示不满。有人甚至认为温网球速比法网还慢,从而成为最慢的大满贯球场了。

  今年止步第二轮的莎拉波娃就说:“和我2004年温网夺冠相比,现在温网球速太慢了,感觉比打红土场还要累。”而七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瑞典人马茨·韦兰德在看台上也发现了这一点:“在如今的草场上,网球似乎越来越停滞,而不是迸射了,这淘汰了那些纯粹的力量型选手。如果阿加西在现在参加比赛,他的麻烦就大了。”

  草场球速的减慢也使得球员被迫对草地打法进行改革。韦兰德说:“现在,要想在草场上获胜,首先要有好的发球,其次要擅长防守,而进攻则显得没那么重要,而这在1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他详细解释到:“在我的时代,大家都采取发球上网战术,来到网前放一个蹩脚的小球,就希望对手能漏接。而如今,这简直是痴人说梦。要想在温网获胜,必须有很强的反手防守,尤其是侧扣。回球要低,打在球场中场,给自己留下回位的时间。草场上,球反弹较低,而且球速慢的话,可以缓解对手的力量。对手很难借力,回球与击打自己的手抛球没什么区别。”

  不过,草场和球员战术的改变似乎正是温网组办方想要看到的。全英俱乐部的执行主席伊安·里奇(Ian Richie)说:“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提高比赛质量和观赏性。现在草场确实越来越硬了,反弹越来越高,这就会让人产生球速越来越慢的印象。其实温网的球速还是要比法网快的。”

  其实早在1994年,英国的植物学家们就开始积极研究温网草场,不断进行改进工作。而今年的情况就更加特殊。温网前几周,伦敦的阳光难得充足,将草场都晒干了,球速也因此变得更慢。

  草场变慢是好事,但现在是不是慢得有点过了?温布尔登的组织者不这么认为,他们不想回到仅靠发球就能获胜的时代,那个年代,媒体们不停炮轰温网的无聊和空洞;温网小草们也不这么认为,它们变密了,抵抗蹂躏的能力提高了,球场的寿命也提高了;“草地之王”费德勒同样不这么认为,他说:“我很纳闷,我根本没发现今年的球场和以前有什么不同,比赛变慢,只是因为坚守底线的选手越来越多了。”  陈明/编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大小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