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洁晋级堪称首轮最艰难比赛 国际媒体密切关注金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1:0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丹宁报道 若干年之后,如果有人撰写中国网球金花的编年史,那么郑洁在2008年温网女单一路杀进四强绝对是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她在去年温网之旅中表现出来的良好的技战术水平,尤其是上佳的比赛气质让英国媒体和球迷印象深刻。郑洁本人也借此实现了一个蜕变。当她再次来到全英俱乐部时,已经隐隐有些明星的架势。

  本赛季郑洁单打排名历史性地升至世界第16位,4月还签下一笔大赞助,成为国内某运动品牌的代言人,综合发展态势在“单飞”的金花中当数头名。该品牌此次为郑洁设计的温网比赛服是纯白带蕾丝边的淑女型设计,包也是纯白色,有秀气的蝴蝶结和凹印的ZJ名字缩写,令郑洁享受到巨星级的待遇。

  不过,谁都不会料到,这样一位在温网被寄予厚望的郑洁首轮面对世界排名比自己足足低52位的巴罗伊斯会打得如此辛苦。事实上,这是一场完全“抢”来的胜利。两盘比赛均打到抢七,温网首轮男单、女单一共100多场比赛,要数这场比赛最为激烈和艰苦。

  尽管巴罗伊斯目前世界排名只有第68位,而郑洁是本届温网16号种子,但巴罗伊斯却给郑洁制造巨大麻烦。在第一盘,郑洁率先破发,一度4比2领先,但巴罗伊斯随后发力,将比赛拖入抢七。好在郑洁抢七局中表现稳定,以7比2赢得抢七局。第二盘的过程与首盘如出一辙。郑洁在第二次抢七中连续破掉巴罗伊斯的发球分后确立了5比1的绝对优势,最终以7比4赢得第二盘的抢七。150分钟,两盘艰苦的抢七。很显然,郑洁的实力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郑洁14次破发机会只完成两次,却给了对手多达13个破发点。

  比赛过程已是相当出人意料,被英国媒体如此的关注,更让郑洁始料不及——尽管是首轮比赛,但郑洁却吸引了包括温网官方转播商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国际媒体的关注。到中国媒体最终上阵时,郑洁已经饿着肚子接受了一个小时左右的采访了。谈到受关注的程度,郑洁自己也笑了。她说:“以前从来没有在第一轮接受过这么多采访。这大概是第四个采访了,我已经耗了一个多小时了。”郑洁天生的亲和力在媒体面前恰好得以充分地展示,“中国很少有真正的草地球场,我在这里却有这么好的成绩。”郑洁说,或许她和草场天生就有一种亲近感,“温网组委会对我很照顾,我很享受在这里的比赛。”

  能否重演去年杀入四强的辉煌?郑洁显得很冷静,“很多人希望我能再次打入四强,这让我的压力特别大。汉图楚娃是非种子选手中实力最强的,最近只是因受到伤病困扰致使排名下滑,但在草场上,她的实力还很强,我会抱着拼的心态去和她比赛。”

  亚洲人能否在温网有所作为,郑洁的回答很明确,“亚洲人个子矮,但在草场比赛,球弹跳得不是很高,击球比较平,因此亚洲选手并不吃亏。”确实,去年郑洁一路战胜的瓦迪索娃、伊万诺维奇都是身高1.85米以上的长腿美女,但在草地的低弹跳和郑洁的快速节奏击球面前,她们却都十分不适应。

  郑洁如果能顺利过了汉图楚娃这一关,桑通加和杉山爱之间的胜者应该不足以阻挡郑洁。一切顺利的话,郑洁将在1/8决赛中遭遇真正的苦主小威廉姆斯。平心而论,如果不出现意外,小威这一关郑洁将很难逾越,重演去年温网女单四强的壮举只能期待小威在1/8决赛前遭遇意外了。很显然,享受温布尔登要比念念不忘四强的指标要更现实,也更合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