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晚报:费德勒的“完美”

  “这是最美好的年代,这是最糟糕的年代。我们直奔天堂,我们直落地狱。”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名言是本届法国网球公开赛的最佳诠释。费德勒首度染指法网桂冠达成“全满贯”,纳达尔梦碎罗兰·加洛斯31连胜。关于费德勒是否最伟大球手的争议告一段落,此刻,费德勒头上的光环只有第一,没有之一。

  14次大满贯冠军与桑普拉斯比肩,全满贯壮举与罗德·拉沃尔、阿加西比肩,20次连续闯进四大满贯半决赛独步天下,237周连续排名世界第一绝无仅有,如果这还不配称史上最伟大,那么你说的一定不是争宝座,而是练宝典。

  如果还有疑问,那只能是因为纳达尔。在费德勒与纳达尔的争霸链条中,神秘地闯入了索德林,这位瑞典大炮手阻止了纳达尔的法网五连冠,也炮制了法网的最大冷门。从此法网只有惊奇,没有传奇。

  在纳达尔之前的法网,从来就是爆冷的温床。罗兰·加洛斯的红土,温布尔登的阴雨,是四大满贯中最让人捉摸不定的玩意,也是最能检验王者本色的晴雨表。2006年到2008年连续3年法网决赛败给纳达尔,费德勒几乎厌倦了法网何时登顶的提问。今年纳达尔法网灰灰,费德勒疏而不漏,完成夙愿的同时,发出的信号更重要:费德勒的巅峰还没过去。

  必须承认,不能因为纳达尔的一时失手而否定他的冉冉上升之势,更不能漠视纳达尔这2年来在非红土场球上的非凡进步,这对并世双雄正将角逐的舞台从红土扩大到草地和硬地,费德勒与纳达尔的争霸还不会结束。一个人的强大最多让人惊呼,两个人的强大才值得欢呼。

  纳达尔卫冕失败无损他最伟大红土球手的称号,费德勒在法网捡漏仍堪称最伟大的网球手。纳达尔一直在追赶,费德勒一直不放弃,未来的三年,他们将成为史上最势均力敌的对手,这才是网坛最美好的年代。

  李永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