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用全满贯为己正名 把握法网登顶最好的时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1:54  南方日报

  本报讯3比0!费德勒在法网的决赛中,终结了瑞典悍将索德林的黑马历程,终于夺得了梦想已久的法网男单冠军,也成为现役球员中唯一一位“全满贯”得主,同时他也拿下14个大满贯冠军,追平了网坛名宿桑普拉斯保持的纪录。

  今年是费德勒第4年闯入法网决赛。前三年的决赛中,费德勒一次又一次地倒在了纳达尔的拍下。而第4次的法网决赛,对手终于不是纳达尔了,费德勒也迎来了自己夺冠的最好机会。而黑马索德林更是在击败纳达尔后,一路杀入决赛,不过此前他与费德勒的战绩已是9连败了。

  费德勒也为这场比赛早早做好准备,比赛一上来他就连破索德林两个发球局。这位瑞典悍将虽然之前在发球和进攻上都表现抢眼,可是在决赛中,他却似乎完全失去了水准。费德勒很轻松地以6比1拿下首盘比赛。

  索德林在第二盘的比赛中终于恢复了正常,一发成功率有了明显提高,与费德勒打出了一场对攻好戏。两人在第二盘都没有破掉发球局,比赛不得不拖入抢七局。费德勒在抢七中显得更加老到,轻松地以7比1拿下。

  索德林在第三盘的比赛中,再次在自己的发球局中犯错,关键时刻竟然发出了双误送给对手破发点,费德勒也没有浪费机会。这一次的破发也帮助费德勒拿下了最后一盘比赛的胜利。

  当索德林最后一个回球挂网后,费德勒激动地跪倒在地,蒙住了自己的脸,眼泪几欲夺眶而出。当美国老将阿加西为费德勒颁发奖杯时,费德勒终于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相比澳网中的痛苦,这一次是激动的泪水、兴奋的泪水。

  法网的夺冠让费德勒不仅追平了桑普拉斯14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的纪录,还将成为历史上第6位“全满贯”的得主。王芳

  ●媒体声音

  完美费德勒!

  法新社:费德勒终于拿下了法网冠军,他的胜利不仅让他追平了桑普拉斯14座大满贯冠军的纪录,还成为继1935年的弗雷德·佩里、1938年的唐·巴 奇、1962年和1969年的罗德·拉沃尔、1964年的罗伊·埃莫森,以及1999年的阿加西之后,网球运动历史中仅有的第6位独揽全部四大满贯赛男单 桂冠的选手。所有对费德勒的质疑在这一刻都烟消云散,而获胜后的瑞士人也再次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美联社: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所有的悲伤记忆在这一刻都被擦去,在罗兰加洛斯阴冷潮湿的天气下,费德勒取得了完美的开局,一连拿下了前四局比赛,索德林在开局有些紧张,而费德勒则乘胜追击,利用出色的发球和网前穿越主导比赛。

  费德勒在后面的比赛中曾经受到过索德林的阻击,不过费德勒用发球得分将索德林的自信一点点击碎,而我们也一次又一次的看到了索德林无奈的笑容。

  路透社:费德勒直落三盘击败了瑞典大炮索德林,拿下了个人第一座法网的冠军,同时也追平了桑普拉斯14座大满贯冠军的纪录。仅耗时1小时55分钟,费德勒就成为第六个独揽全部四大满贯赛男单桂冠的选手。

  王芳

  ●花絮

  球迷闯入场为天王“加冕”

  昨天的法网男单赛场上还闹出一个小插曲,一位球迷在比赛正在进行时闯进了赛场。

  一位身着红色上衣的男子,在第二盘开局时飞奔入球场。当时索德林已经准备好要发球了,而费德勒忽然退了两步。这个身穿瑞士T恤衫、头戴一顶红色帽子的球迷手中拉着一面红蓝色大旗走到费德勒面前,摆出一个斗牛士的姿势,随后扯下头上的帽子准备给费德勒戴上。

  这一举动惊呆了保安和裁判,他们随即冲上去“捉拿”这个球迷。这位疯狂的球迷在跳过球网后,在发球线上没站稳才被保安制服,随即被4个彪形大汉抬出场外。王芳

  ●场内场外

  罗兰·加洛斯名人秀

  网球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体育赛事之一,每年的大满贯赛场总是会吸引很多名人前来观赛,我们总是会在观众席上看到很多熟悉的身影。

  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卸任后,就出现在美网的赛场上;著名喜剧演员金凯瑞还在美揭幕战前进行表演;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在国事访问期间特意乘机到巴黎接见决赛两位俄罗斯选手米斯金娜和德门蒂耶娃……今年的法网也不乏明星。

  法网最富有的观众莫过于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了。在法网女单决赛的赛场上,这位世界首富与“女金刚”纳芙拉蒂洛娃一起坐在看台上,欣赏比赛。

  法网最具观赏性的观众莫过于篮球名将帕克和伊娃夫妇。法国帕克在结束NBA的赛事后,与爱妻伊娃开始自己的假期生活。前几天他们还在海边享受阳光沙滩,可是一到了决赛期间,这不两人也到罗兰·加洛斯观赛了,而帅哥美女的组合当然十分养眼。

  阿加西和格拉芙夫妇可能是法网观众里最甜蜜的一对了。当阿加西还在比赛的时候,格拉芙和一对子女已经是看台上的常客。可是今年也是两人在法网加冕10周年的时刻,这对网坛“金童玉女”的故地重游也让球迷们十分欣喜。王芳

  ●赛后感言

  “感谢可爱的妻子”

  在颁奖礼上,费德勒接过了嘉宾阿加西为他颁出的奖杯。费德勒在颁奖礼上先用法语感谢现场观众、赛会组织者的支持。然后又用英语感谢了颁奖嘉宾阿加西,“ 十分感谢阿加西为我颁这个奖,而且我非常想念阿加西”。随即他又转身面向看台自己的妻子米尔卡,“感谢我可爱的太太米尔卡,我们在今年4月11日完婚,而 且今年夏天我就将做父亲了”。最后他还提到了自己因车祸而丧生的启蒙教练皮特卡特。

  索德林则表示,这场比赛他输得心服口服,不过这已经是他对费德勒的10连败了。索德林表示,如果下次他再碰到费德勒,一定不会再输。王芳

  体坛快语

  费德勒的“人情债”

  德约科维奇倒下了,纳达尔也倒下了,穆雷也倒下了,世界排名前4的男单选手一下子就去了3位。一句画外音在脑中响起:“如果费德勒不夺冠,这人情岂不欠大了?”

  法网历来都是冷门的温床,在这片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地上,黑马传奇总是一次又一次地上演。很多人在这里夺得了职业生涯唯一一个大满贯,2004年的阿根廷人高迪奥原本是一个毫不起眼的球员,可正是在法网他一路杀入决赛,击败了大热门同胞科里亚。

  今年的法网不缺冷门,索德林的出现让今年的法网显得特别不平静。这个身材高大的猛将并不是红土场上的高手,但他却击败了自参加法网以来从来没输过球的纳达尔。但是黑马的道路可以走多远,如果只是在这片最容易创造奇迹的土地上取得好成绩,那代表不了什么。

  有些人可以一辈子只在法网拿到冠军,但也有些人只能永远渴望。即使是桑普拉斯,他最郁闷的莫过于从没有在这捧起过冠军奖杯。费德勒也很郁闷,因为之前他渴望这个冠军已很久了,却从来没有如愿。在这次比赛的几次新闻发布会中,他也不止一次表达对冠军的渴望。

  去年应该是费德勒夺冠的最好机会,从比赛状态来看,那时的费德勒还好于今年。但是当时的纳达尔就横在费德勒的面前,阻止了他的心愿。可是今年的费德勒,比赛时的专注力开始下降,有人怀疑他已经走下了神坛。

  不过,就在纳达尔被淘汰的那一刻,几乎所以人都认为费德勒的希望大了很多,而索德林几乎就成为了费德勒的大恩人了。一个是大黑马,一个为了最后一个大满 贯而战,这样的交锋自然是最有意思的戏码。毕竟费德勒面对的是他欠下很大人情债的索德林,不赢比赛可就对不起索德林喽。王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