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坚韧者杀入最后决赛 费德勒一种魔力席卷法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09:30  东方网-文汇报

  两场男单半决赛,两个意料中的结局。两章跌宕起伏的剧本,两位主角都叫“韧”者。索德林与冈萨雷斯、费德勒与德尔波特罗,在相似的5盘鏖战中,技战术的优势不足以左右3个多小时的拉锯,赢得最终胜利的往往是有着坚韧神经的那个——索德林与费德勒。今晚,他们将在罗兰·加洛斯上演巅峰对决。

  当索德林爆冷淘汰红土之王纳达尔时,没人相信这匹瑞典黑马还能放蹄狂奔。但答案并不是这样,此后接连战胜达维登科和冈萨雷斯,世界排名第25位的索德林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男单决赛。同时,他也是2000年的诺曼之后,首位杀入法网男单决赛的瑞典选手。首场半决赛一开始,纳豆终结者就先声夺人,以6比3和7比5连得两盘。而此刻,场上风云突变,与达维登科相比,冈萨雷斯的排名虽然稍稍靠后,但智利“大炮”的功力却远远猛于“俄罗斯劳模”。在总共6场比赛中,冈萨雷斯发出的65记ACE球位列所有男选手之首。第三盘已无路可退的智利人火力全开,用两个7比5将双方拉回同一起点。决胜盘前5局,冈萨雷斯又取得了4比1领先的大好局势。

  先赢两盘,再输两盘,决胜盘又大比分落后,几乎没人看好索德林能上演逆转好戏。但在同胞前辈比约·博格的注视下,索德林展现出惊人的斗志。第7局,他完成一次非常关键的破发,正是这次破发将他从悬崖边拉了回来。而后第9局,瑞典人再次完成破发。第10局,在拿下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后,从1比4落后到6比4胜利,索德林竟然在逆境中连胜5局!“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赛后,累坏了的索德林只有这一句大实话。

  正当人们还在回味如坐过山车般的激荡,接下来的那场半决赛更是令人感慨:原来坚韧神经并非以弱胜强者的专利,有时候王者之所以称王,坚韧品质亦是功不可没。瑞士球王费德勒与只有20岁的阿根廷小骏马德尔波特罗同样激战5盘,而这一回实现逆转的则是3届亚军费德勒,比分是3比6、7比6、2比6、6比1和6比4。

  在连续4年闯入法网男单决赛后,这已是费德勒在今年法网遭遇的第3场恶战。“奶牛”最先受到挑战远比人们预期的要早,第2轮对阿卡苏索,他就苦战205分钟。赛后,人们普遍质疑,这样的费德勒怎能挑战纳达尔的王权?而第2次冲击来得更为猛烈。面对与自己对阵屡战屡败的哈斯,费德勒竟然一开赛就让对手连胜2盘。半决赛中,考验更为严峻。面对新生代的青年才俊,这一次胜出的依然是瑞士人。在以2比6的悬殊比分输掉第3盘之后,费德勒还能收拾心情干净利落地拿下最后两盘,第19次站到大满贯决赛场上。

  不难看出,在这3场比赛中费德勒总有一种魔力,在对手占据上风时,能够扛到最后的总是那个创造了无数纪录的瑞士球王。就算在20岁的德尔波特罗面前,我们看到决胜盘气喘吁吁、脚步踉跄的居然是年轻人!

  两强相遇“韧”者胜,而两名“韧者”对决呢?今晚,费德勒与索德林,谜底终将揭晓。

  本报记者王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