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网李娜注意力分散遗憾遭逆转 仍需根治心理顽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5:58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曾晶)生活就是这样。尽管一度在决胜盘4比2领先,但李娜最终还是没能创造中国选手在法网的最佳战绩。昨日凌晨,李娜在罗兰加洛斯中央球场以1比2不敌莎拉波娃,无缘法网八强。

  此前,李娜在同莎娃的4次交锋中全部落败,但此次她在膝伤尚未痊愈的情况下,让莎娃尝到了“苦头”。

  整场比赛,莎娃出现近十次双误,第二盘还被剃了“光头”,几乎一直被牵着鼻子打。但最后挺进八强的选手,仍然是俄罗斯美少女。随着李娜最后一球击球出界,艰难获胜的莎娃当场流下了眼泪。而李娜的眼中,则写满了遗憾。

  是的,幸福曾经来敲过门。站在李娜球网对面的,是肩伤9个月刚刚复出的莎娃,“站在红土场上,我就像一只踩在冰面的母牛。”俄罗斯人的法网战绩一向不佳,身材高挑的她在红土场上的移动,远不如李娜灵活。

  首盘李娜就有机会,双方在一连串互破大战后,战成4比4平。但关键时刻,李娜急于求成,多次在已经将莎娃调动得疲于奔命时,却正手斜线OUT,“可能确实莎娃在心理上占有一定的优势。”姜山在给记者的短信中提到,李娜本赛季尚未赢过排名靠前的选手,“她需要一次突破性的胜利。”

  注意力分散遭逆转

  其实,机会还是有。第二盘,调整心态后的李娜,打的很耐心,以6比0横扫莎娃。关键的决胜盘,李娜破发取得4比2领先。但关键时刻,李娜在自己的发球局30比0领先时,却被对手破发。“她从来都不会放弃,每一分都搏得很拼命。”李娜赛后也很感叹莎娃的斗志。

  决胜盘进入4比3时,莎娃叫了场外暂停,这成为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这个都是很正常的,只能说对手规则运用的好。”坐在看台的姜山说道。李娜也承认,自己此时注意力有些分散:“我原本以为是3比1,后来莎娃暂停时才发现是4比3,可能有点儿精力不集中了。”

  短暂的插曲之后莎娃重整旗鼓,利用身高臂长力大的优势,保发后随即破发,并最终以6比4再胜一盘,幸运地跻身八强。“李娜输的太可惜了。”姜山说道,相信不少凌晨还守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也都这么认为,赛后统计数据李娜全面占优,胜局数14对12,一发成功率69%对57%,接发球得分率49%对40%。

  仍需根治心理顽疾

  “和李娜的比赛很艰难。她的发球有进步,事实上,她在很多方面都有了提高。”赛后,获胜的莎娃向李娜送上了溢美之辞。“总有一天,她会进入TOP10。”

  类似的赞美,李娜不是第一次听到。小威、萨芬娜、扬科维奇,这些世界顶尖好手都知道,李娜不好对付。但拥有强大正反手实力的中国金花,却始终停留在准一流的行列里。

  “李娜总有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表现,就如同今年法网女单首轮,李娜曾一度连胜7局,而在对莎娃时,她却在最后关头连丢4局!”在不少专家看来,李娜打顺了什么都有,可一旦遇到逆境,心理上就会有波动,这让现场解说员也很无奈,“李娜失去了取得胜利的最佳机会。比赛最后几局,莎娃抢李娜的发球,但领先的李娜对此并未给予回击。或许最后时刻,李娜脑子里一片空白!”

  对前中国一姐而言,输球并不可怕,但她需要通过比赛学到东西。法网结束后,草地赛季将拉开战幕,对李娜而言重要的是吸取失败的教训。温网,依旧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