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网球场上的超级女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5:10  辽宁日报

  □黄 岩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网球场上,吼声如雷的永远是女将。今日网坛,吼叫着打球已经成为女士的风尚。

  很难说清楚是谁最先开始在网球场上肆无忌惮地喊叫。据美国一位老牌网球专栏作家说,他记忆中第一次听到这种叫喊声在上世纪60年代,不过那是从男选手口中传出的。但从“聒噪”的塞莱斯开始到现在,吼叫着打球的女选手变得越来越多起来。

  比如对万众瞩目的莎娃来说,她的烦恼就在于,很多人认为,她的美貌和吼叫比球技更出色。没错,球场上的莎娃可不是“淑女”,有小报专门记录过她吼叫的强度,最高已经达到了101.2分贝。听听法网黄牛的吆喝,“快!来听听莎娃的吼声,绝对值这票价。 ”

  有些怀旧的球手、观众和裁判很是痛恨这个热情奔放的年代,他们怀念十年前的网坛,怀念脉脉温情的淑女风范,于是安静的格拉芙备受青睐。 “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便是“河东狮吼”的坚决反对者,她曾经建议WTA绝对、绝对禁止尖叫。她的理由是,两个同样努力比赛的人,有什么理由其中一个安安静静,另一个却聒噪到简直要把屋顶掀翻?

  有一种说法,很多球员把比赛中的喊叫看做是调整呼吸的一种方式。顶尖的网球教练们都教导运动员们,调整好呼吸在比赛中非常重要。不过,更有许多教练都告诉选手,吼叫有助于松弛神经、激发斗志,甚至认为这种尖叫的真正功效远不止此,甚至会产生比赛心理恐吓。 16岁的小将德布里托便在本届法网一“鸣”惊人,将咆哮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外电形容她的喊声不啻于一架喷气式飞机从天而降,一位不堪忍受折磨中途退场的观众戏谑道:“从不知道看网球还需要戴耳塞,我差点以为这是F1。 ”

  可事实上,研究生理机能的科学家表示,比赛剧烈动作时伴随的吼叫并不能带来生理机能的提高,也就是说,一边叫喊一边挥拍不会使击球更加有力,但不过女球手纷纷选择吼起来,或许希望借此增加自己的另类魅力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