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里预言红土之王之死? 索德林冒险打法带来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1:39  东方体育日报

  通常,一个职业网球选手在输掉比赛后都会匆忙地收拾球包,然后尽快离开球场。

  但北京时间星期天晚上,赢了比赛的索德林才是最先走出夏蒂埃球场的人,他离开的时候,纳达尔还坐在他的位子上。这位四届法网男单冠军正将网球拍塞进他的大球包,然后是毛巾和护腕,任凭观众如雷的掌声还在继续。

  当他起身准备离去,他在球场上做了一个常规的顺时针360度步行,他的手挥舞在空中,向着给予他掌声的球迷致意。这是感人的谢幕,直到他的背影消失在球场北面的球员通道里,球场上依然回荡着掌声。

  红土之王死了?

  红土之王万岁!

  你不能因为你赢得或者输掉了一场比赛就崩溃了。这就是体育,你会胜利,也会失败。没人会永远记得失败,但人们会记住胜利。   

  法国时间下午5时54分,罗兰·加洛斯又有了新的历史。22岁的西班牙人纳达尔第一次在这里输掉了比赛。

  24岁的索德林以6比2、6比7、6比4、7比6赢得了这场法网近五年历史中最激动人心的比赛。此前,纳达尔在这里赢了31场比赛,从无失败记录。在开始男单第四轮的这场比赛前,纳达尔在红土场的五盘大战中赢下了全部48场比赛。人们相信,他今年也许将成为第一个连赢五个法网冠军的人。

  但这次,纳达尔输了。赛后,他脸红了,但他依旧如此坚定。

  “所有的选手都知道,当我们走上球场,我们可能赢或输。”纳达尔说,“我很清楚,这两种结果都可能发生,所以我必须以同样的方式接受它们。你不能因为你赢得或者输掉了一场比赛就崩溃了。这就是体育,你会胜利,也会失败。没人会永远记得失败,但人们会记住胜利。”

  可昨天的这场比赛很可能成为一个例外,而被人们记得。

  “在比赛开始前,我尽量告诉自己,我必须相信自己能打败他。”索德林后来说,“当然,我告诉每个人,和纳达尔比赛对我将是最大的挑战,因为他是最好的红土球员,是罗兰·加洛斯最大的热门。但你知道,我必须相信自己有机会,不然比赛就没有意义了。我可以直接回家算了。我试图告诉自己,至少我有一个小机会。”

  马茨-维兰德,三届法网冠军是这样分析这场比赛的。

  “所有的选手都震惊了。”维兰德说,“总有一天,纳达尔是要输的,但没人预料到这会在今天发生,甚至人们想不到会在明年发生。现在似乎有一群选手都有机会赢得法网男单冠军了。我想,他们今晚都在喝啤酒庆祝。 ”

  你必须尽力尝试,让拉法(纳达尔)感到不舒服。想达到这个目标,最好的办法就是要进攻,非常激进的进攻。

  仅一个月前,纳达尔还在罗马以6比1、6比0横扫索德林,送给了瑞典人职业生涯中最惨痛的失利之一。但这次,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上,在纳达尔最擅长的这片赛场上,索德林却聪明地击败了纳达尔。在那些关键的比分上,索德林比纳达尔打得更有信心。

  究竟是什么改变了?也许是马德里。

  两个星期前,在西班牙,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预演了如何击败纳达尔。尽管德约科维奇输了,但他打出了一场具有艺术性的比赛,纠缠了纳达尔超过4个小时。而费德勒,则以另外一种过去从来没有用过的方式赢得了对纳达尔的胜利。

  瑞士人步入赛场,他让赛场变小了。他刻意尝试把球来回的回合变短,大胆地尝试那些冒险的击球。他大大削减了正手的使用,只要可行,便改用反手。他不断变化打法,即便二发,也勇于尝试进攻,即便因此他也可能会失去一些分数。

  而这正是索德林在这场比赛中所做的。令人惊讶的是,他竟然使用这种打法打了四盘比赛。

  上周,达伦-卡希尔(今年年初曾担当过一段时间费德勒的教练)被询问到这个世界上是否有什么击败纳达尔的办法,卡希尔只说了一个办法——高风险网球。

  “你必须尽力尝试,让拉法(纳达尔)感到不舒服。想达到这个目标,最好的办法就是要进攻,非常激进的进攻。”

  赛场上,索德林打出了59个非受迫性失误,对于一场四盘的比赛来说,这个统计数据偏高了。但最终,他的冒险得到了更高的回报,他打出了61个制胜球,比纳达尔多了28个。

  在那些关键的时刻,面对破发点,索德林赢得了6个破发点中的5个,挽救了被对手破发的四个机会中的两个。

  “我的战术就是进攻。”索德林说,“你不可能跟着他的比赛节奏打败他,你必须抓住机会干扰他。我想我做到了,在某些重要的得分上,我干得漂亮极了。我完全打出了我想要的比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