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李娜软实力需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女单1/8决赛,李娜对阵前世界第一莎拉波娃。首盘落败,次盘“送蛋”扳回,决胜盘一度领先却最终功亏一篑——1比2失利让李娜与中国女网在法网上的新纪录擦肩而过。与三届大满贯得主莎拉波娃相比,李娜在技术方面自然略逊一筹。但若是考虑到莎娃已经远离赛场9月有余,右肩上贴着膏药才在本次法网一路磕绊过关,李娜真正差的其实还是软实力。

  首先就是关键分的把握。次盘,莎娃状态不在吞下鸭蛋,紧接着的决胜盘又以2比4落后,胜利天平已经倒向了李娜。但此时,莎娃方显顶尖高手风范,在李娜的两个发球局中,俄罗斯美少女都是在第一个破发点就一举成功,不留任何余地给李娜。凭借这两次破发,莎娃不仅扳平比分,更扭转了整个比赛走向。反观李娜,决胜盘第八局时她也曾握有一个破发点,但保守的攻击让她错过了最佳获胜机会。

  高手过招时,节奏往往主导了一切,上风球时讲究一鼓作气,反之则需调理呼吸而后重新出发。还是那个奠定赛果的决胜盘第八局,正当李娜手感火热时,老辣的莎娃申请医疗暂停,不仅戳破中国姑娘已经铆足劲儿的皮球,也为自己赢得喘息之机,为之后的比赛积蓄能量。果然,重新出发,两人状态瞬间颠倒,凭短暂休息赢取体力的莎娃终于笑到最后。

  赛后,胜得艰难的莎娃美目含泪,“与李娜打球从来都不会轻松,而今天,我真的很辛苦。”的确,湖北妹曾有大好机会将莎娃拉下马来。但已经拥有与世界一流选手相差无几的硬实力,当胜负差之一线,如何提升“软实力”,是李娜及所有中国金花仍需努力的方向。

  本报记者王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