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芬桑托罗同为离别人 两人曾经贡献经典5盘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13:3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红土——对于36岁的桑托罗和29岁的萨芬来说,这是他们的最后一届法网赛;在分别输掉了自己的首轮和第二轮比赛后,他们与这片神奇的红土就此挥手作别。

  有趣的是,这两位老将之间亦有“过节”;在桑托罗充满魔力的球拍“折磨”下不胜其烦的众多球星中,就包括萨芬。桑托罗兴致勃勃地回忆道:“我还记得我们十年前首次交手之前他曾经抱怨——这是我有史以来遭遇过的最糟糕的签表,我不想和桑托罗比赛!”桑托罗说,正是那句话给了他很大的自信,而他对萨芬至今7胜2负的交手战绩就是最好的证明。萨芬曾经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和桑托罗作战,对我来说等于直接被判死刑。”

  虽然单打排名从未进入过世界前十五位,虽然只有过一次打入大满贯赛事的男单八强,但桑托罗独树一帜的正反手双手握拍的“切削球”打法,却给足够多的大牌球星制造过大麻烦,也因此赢得了桑普拉斯对他“魔术师”的美誉。如今,桑托罗的退役将令一种打法彻底失传,他自己也说道:“我刚刚出道时我的这种打法就已经过时了,我是90年代进入巡回赛的,但我的打法却是70年代的,我用过时了20 年的打法在网坛生存了20 年;这是我的挑战,但也是我职业生涯的美妙之处。”

  如今,桑托罗长达20年的职业生涯已走到尽头,他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从1989年首次参加法网赛,除了在1996年因伤缺席过一次之外,此次恰是他第20次参加这项大满贯赛事;而桑托罗也将自己职业生涯的两场经典之战,留给了这片红土——2001年法网赛对萨芬的五盘胜利,以及2004年法网赛上与同胞克莱芒的那场6小时33分钟、决胜盘战至16比14的首轮胜利。“在那场比赛后我经常想,如果我能挺过六个半小时的恶战,为什么不能经受住五个半小时或是四个半小时的考验?”桑托罗如此叙说着那场胜利对他的重大意义。

  在他的最后一次法网赛之旅中,桑托罗在一场因天黑而延续了两天的首轮比赛中被比利时人罗克斯淘汰;同时,他在双打比赛中也首轮出局。尽管战绩并不如意,但桑托罗还是非常动情地回忆了1989年当他只有16岁时首次参加法网赛的经历,他还记得比赛在10号球场进行,他甚至还记得他当时在罗兰·加洛斯公寓的房号,那间只有10个平方米的小屋曾经为他留下了多么美好的回忆。

  同情难自抑的桑托罗相比,同样是参加最后一届法网赛的萨芬却依然保持着他的酷劲:“我没有在场地上画心形图案,我没有躺倒在地,我没有哭……我很好,我并不悲伤。”这位2002年法网赛的四强选手,当然不会以三届法网赛冠军库尔滕当初相同的方式离开,因为他们具有截然不同的个性。

  但至少,萨芬将激情留在了球场,留在了他在这项赛事的最后一次对局。在以两个抢七输掉前两盘之后,他连追两盘,但遗憾地最终未能阻挡被排名百位之外的法国黑人球员奥恩纳在决胜盘10比8击败的命运。比分犬牙交错的决胜盘比赛中,萨芬最后一次向这里的球迷们展示了他的摔拍绝技,虽然巴黎人因此而对他嘘声连连,但在整场比赛结束后,他们仍用一轮长时间的温暖掌声作为对这位魅力球星的告别式。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萨芬也说了几句能够让他的球迷感到暖心的话语:“我对所有在我职业生涯中帮助过我的人心怀敬意,我也非常感谢所有能够来看我比赛的球迷。”

  两位男子网坛最富有魅力的人就将离我们而去,桑托罗凭借的是他迷人的打法,而萨芬则用他迷人的个性征服了人心。如今,在他们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他们的内心中都还有期待——桑托罗期待着温布尔登以及美网,那将是他职业生涯的第69个也是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而萨芬则期盼着他的妹妹能够在本届法网赛夺冠,在他看来,萨芬娜已经做好了全部准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萨芬 桑托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