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体能就不要玩残酷法网 特殊场地决定艰苦鏖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5:19  深圳晚报

  首轮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解决掉拉篷蒂,德约科维奇成为了冠军热门中赢得最轻松的选手。当然他得感激拉篷蒂的伤退,要知道,在残酷的红土五盘大战中,每多节省一分体力,未来就多一分胜利的保障,一直走到第七场决赛。也许你省下来的,就是能打死敌人的最后一颗子弹,2004年法网决赛,夺冠呼声最高的科里亚就是少了这最后一颗子弹,在决赛中小腿抽筋倒地,让高迪奥捡走了冠军。

  法网的残酷之处在于迫使所有选手都屈从于某些法则,包括体能、意志,还有技术。聪明自负如德约科维奇也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体能锻炼,红土会模糊选手的技术特征,比如擅长底线节奏的会发现变线不再那么清晰,擅长发球的会发现对手接发球也同样出色,擅长上网的会发现对手的破网功力爆涨……于是,体能、意志、速度这些基本的运动技能反而成为了决定比赛的因素,连费德勒都不例外,何况其他选手?

  去年费德勒勉强练起了上旋,就是为了在底线周旋的时候能更坚挺一点,谁知道他反而成就了三年法网输得最惨的一局。

  当然,这些临时练起的红土技能,一旦到了别的场地上就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世界上很少有人能够凭借一种打法横行三种场地,你们或许会说纳达尔可不是咋地?但纳达尔也在硬地上把握拍换成了半西方式,这样应付对手的快速低平球时防守更有利些。唯一的一个孤证是来自纳芙拉蒂诺娃所描述的上世纪70年代的新西兰选手帕劳,此人把红土上的滑步在硬地和草地上都运用自如,堪成滑步怪杰,这可苦了温布顿的工人,他们都得在帕劳打过比赛的地方多补一些草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