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土圣地零距离:香水味汗味猛烈撞击 活跃的博物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8:03  东方体育日报

  今天不聊破发,不谈决胜,没有纳达尔,也没有莎娃大美人,整整一个版面都将是我的第一人称记叙。如果您看着觉得鸡毛蒜皮、零散得有些不成气候,那也请见谅,只当我是心痒难耐地小众了一把。大满贯,罗兰·加洛斯,红土圣地,15天的巅峰较量哪可能时刻惊心动魄——就有这么些小事情发生在了这个华丽舞台的“候场室”里。

  一边看球 一边流汗

  都说上海的夏天是很熬人的,属于湿热,一出汗这衣服就会粘呼呼地往身上贴,除非是进了空调房间,要不很难干爽起来。我生在上海、长在上海,虽说体质属于冷热皆惧型,但因为有了空调的普及,这夏天倒也不太难熬。然而在抵达巴黎的头四天里,这儿的昼长夜短却是让我汗湿得够呛。

  夏季的巴黎,白昼长得出奇,一般不到晚上10点天是不会黑的——这点让我的时间感错乱得厉害,好像不光和上海有着6小时的时差(法网倒是真有办夜场赛的资本)。而当天空没有乌云遮蔽时,这儿阳光灿烂的程度更是让人咋舌。所以,当戴着大檐帽和墨镜、坚守长袖原则(怕晒呀)的我穿梭于两个新闻中心,眼见无数球迷仅靠防晒霜在烈日炎炎下“炙烤”时,真是由衷钦佩他们的毅力。要知道,看台上丝毫没有顶棚遮荫可算这儿的一大特色了。

  这些肤色白皙的欧洲球迷当真不怕晒?在球场闲逛若干回后,我明了事情并非如此。永远都用全身晒得红通通的人(照我看都快晒伤了)坚守在看台上,只不过大家都在默契地“轮替”。所以,弥足珍贵的树荫下总有人横七竖八地躺着休息,冷饮柜台前总是队伍不断,免费饮水口那儿的场景就更是热闹了。

  左手搭着手提包,右手拿着大水瓶,在巴黎街头,这随时补水的一幕让我对这座城市的干燥有了更直观的理解。而在球场里,这一特色更被发展为了必须。

  就我这个初访者的认识,虽说巴黎夏季的绝对气温赶不上上海(极少预报超过26摄氏度),但因为他们对空调的热衷远没有国人来得厉害,所以出汗的机会反倒大把存在。地铁里,没有空调,仅靠窗户通风。在人少时搭乘倒还无妨,若不巧赶着高峰,比如和上班人流或是热情的球迷大队凑了个正着,那巴黎地铁大名鼎鼎的“闷罐效应”可就要大显神威了。当香水味与汗味猛烈撞击,那真叫一印象深刻。

  下雨了 占座继续写稿继续

  今天凌晨,当歪倒在床上的我被一阵响雷惊醒时,心里真是小小激动了一下——炎炎烈日终于要暂告段落了?回答我的是从窗外传来的“唰唰”雨声。

  巴黎的雨水落在了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上。虽然今早起床后路面已经干了大约七成,但如期而至的降温还是让人激动。坦白说,我有点唯恐天下不乱,没有雨水“滋润”的法网难道不会显得单调吗?时差让我的截稿时间和比赛时间很难同步,所以营造现场感就成了本人此次法网行的主要任务。

  巴黎时间上午9点30分,在球场稍做“巡视”后,我拐进了夏蒂埃球场的新闻中心,直奔公共区域里亲爱的小绿桌。对没能分配到一个固定座位的记者来说,它可是难得的能坐在靠背椅上写稿的地方了。很好,我又是最早到场的那几人之一,占座成功!本来小绿桌边上有两个电源插座的,但因为一台打印机的插足,往后都将只有一个了(如果不被继续挤占的话)。

  法网第三个比赛日在巴黎时间上午11点准时开打,当时天已经阴沉得厉害。果然,扬科维奇和捷克选手塞特科夫斯卡的比赛才打了5局,这雨水就呼啦啦地落下了,比赛暂停。

  雨水不止,新闻中心里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虽不愁没有落脚的地方,但公用电脑和电源插座却是紧俏到不行。有人弓着腰坐在高脚凳上用公用电脑工作,有人则在有插座的地方站立写稿,这两个选项虽然也挺累人,但能抢到个位置就该偷笑了。没办法,谁让罗兰·加洛斯如此迷你,新闻中心的工作台都不够用,可苦了我们这些“流浪户”。

  写到这儿,还真想表扬一下上海大师杯(从今年起就改为ATP1000大师赛了)。旗忠的网络是那么通畅,旗忠的工作台也还宽裕……话不多说,以免广告嫌疑。

  躲雨时间 逛博物馆吧

  下雨了,比赛暂停了,去哪儿打发这段长短未知的时间呢,总不能就在看台上傻等吧?提个建议,去博物馆逛逛吧。

  罗兰·加洛斯博物馆是球场内唯一一处备有空调并向所有人免费开放的室内场所,无限时还有地儿坐。它的优势如此明显,真可谓纳凉、避雨之最佳选择。博物馆的构成与用途无需我多言,所以还是说点花边好了。一个关键词,网球王子。

  真意外,居然会在红土圣地再见到这部日本动漫的logo,而且还是图文并茂的多媒体展示。据说,前几日张德培在上海正为中国改编版的电视剧《网王2》忙活,却不想这部“神乎其技”的动漫原版已经杀到法网来了。与网王在同一展区展示的还有打网球的米老鼠、唐老鸭等卡通形象——博物馆的气氛原来是可以活跃的。

  而对于那些喜欢探究网球历史的球迷来说,博物馆中的小图书室无疑可以充分满足他们的要求。无论是从全世界各个国家收集来的网球杂志的合订本,还是四大满贯赛的成绩表,你尽可以抱着他们窝在大沙发里瞧个够。唯一的遗憾是,沙发有限,早到早得哟。

  □ 章丽倩 发自巴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法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