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给出伟大球员标尺 直言费纳“对抗”名不副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9: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6日,随着纳达尔史无前例的第四次夺得罗马大师赛的冠军,关于史上最伟大红土选手抑或是史上最伟大选手的讨论又是尘嚣直上。著名网球评论员波多就撰文表示,获得七个以上大满贯的球员就可以称作伟大球员,而费纳之间的对抗并不是那么名副其实。以下是文章部分摘译:

  纳达尔也许让我们重新去审视网球的历史,以及我们对于“伟大”判断的底线。这也是我在早上所思考的,想要挖掘出22岁的纳达尔连续几周夺冠、拿下第15座大师赛冠军的全部含义。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曾经看到过半打的球员拥有成为最伟大球员的潜力,只不过他们其中的一些表现出的只是过早的成熟而已。在我看来任何人都不可能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而关于这些的讨论很多就是炒作,而另外一些则是由于过分的狂热。当网球在不停的产生统治性的球员,并且不断的累积着大满贯冠军的数量,后辈选手们怎么样才能让他们的先辈感到汗颜?思考过后我的结论是,区分顶尖球员和其他球员的数字应该是7。如果你能多的七个以上的大满贯,那么你就可以进入一流行列比肩最伟大的球员。我很有自信地说这个说法将会很有用。

  回想当初比约博格让全世界为之倾倒,直到麦肯罗的横空出世;但是桑普拉斯又让人们忘记了麦肯罗的存在。不过之后又出现了费德勒,曾几何时他收集大规模的速度是如此之快,如果几年前一个粉丝预测,费德勒可以拿到20个大满贯也不会被人讥笑;而这之后又出现了纳达尔,却为我们上演了从内到外(对费德勒)的摧毁。

  纳达尔和费德勒的对抗从一开始就是那么富有魅力,但是并没有挑战现有的状态,就是让费德勒安全的向“史上最佳”前进。纳达尔也许只会被认为是拥有疯狂抽球的外来者,恰好给费德勒带来其他球员无法造成的麻烦的人。那时的纳达尔只是费德勒鞋里的一颗小鹅卵石而以,与其说是威胁不如说是激励。而费德勒方面做出的反抗也是一件好事,毕竟没有人愿意看到最伟大球员的成长历程是轻松的。

  不过在过去的几年中,鞋里的小石头变成了胸口的大砾石。也许只有我这么想,不过纳达尔在过去12个月的表现确实如此。这就让我们回想起维兰德在2007年美网上所说:“如果一个球员在他的时代有一位难以击败的对手,怎么能被视为最伟大的球员呢?”这样让我想到两人之间是否真的是“rivalry”。通常这种关系的双方都是对等的,但是费纳之间的模型却不是这样,比如说交锋纪录是不成比例的13-6。

  其实这只有在去年八月的时候才称得上“对抗”,当时纳达尔证明自己可以在红土之外的场地上征服对手。就像过去的两项两人争夺的大满贯,也许会成为费德勒的第14个、15个。不过现在两个人走向了不同的轨道,一个上升而另外一个下降,这也和这两个大满贯的结果不谋而合。像桑普拉斯和阿加西、纳弗拉蒂诺娃和埃芙特,他们知道如何用竞争来发掘和提升自己。但是我没有看到费德勒和纳达尔产生这种协同效应,费德勒基本上是装作纳达尔不存在,而纳达尔则是装作自己只是一个谦卑、努力的小伙子而已。

  纳达尔现在还没有正式的退出马德里赛,我很好奇看到他有怎样的表现。当你分析一下参加或是略过马德里将怎样影响到纳达尔或者费德勒,就能看到马德里站在ATP赛程中的位置了。作为一项大师系列赛,纳达尔已经自动进入了马德里赛的名单,他会选择退赛吗?这就像一场象棋比赛,有些时候有些人用时比其他人多,并不只是因为他们需要调整一下衬衣。

  (小早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