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郑洁:决胜盘两环节不如超一流 仍会搭档晏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9:30  新浪体育
专访郑洁:决胜盘两环节不如超一流仍会搭档晏紫

摄影:阿咪 发自罗马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5日消息,总奖金为200万美元的WTA顶级巡回赛意大利电信杯继续进行首轮争夺。以14号种子身份出战的中国金花郑洁以6-1/7-6(4)淘汰法国老将德切,成为了唯一一个留在单打赛场的中国选手。

  赛后郑洁接受了新浪网球的独家专访,谈到了进入红土赛季之后的一系列表现,并且分析了和顶尖高手之间存在的差距。另外,郑洁还表示自己希望多和高手过招,在比赛中提高自身的竞技水平。至于很多球迷所关心的伤病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也逐渐的度过了心理难关。以下是采访实录:

  问:先恭喜你赢了第一轮比赛,第二盘打得很艰苦,累吗?

  郑洁:有点儿。(笑)明天还可能一天双赛呢。

  问:那能不能先评价下这场比赛的表现?

  郑洁:自己应该还挺满意的。其实昨天(周日)晚上我才赶到这边,赛前活动了半个小时,我觉得自己把状态调整的还是挺好的,而且在第一盘一上来抓分比较好,气势比较棒,觉得那一盘赢得比较轻松。

  问:进入红土赛季之后打了联合会杯、保时捷大奖赛,今天又过了罗马第一轮,现在适应红土赛季的节奏了吗?

  郑洁:我觉得联合会杯对于自己的红土赛季起到了一个特别好的热身作用。因为打了三场球,两场单打一场双打,不管最终是输是赢,但都打得很接近,很激烈。我觉得对我来说,联合会杯作为红土的热身还是非常不错。保时捷的第一轮,虽然说输了嘛,输给了佩特洛娃,我觉得自己第一盘进入状态不是很快,她的发球真的很好,再加上是室内,更体现了发球的作用。其实我觉得那场球自己发挥的挺好的,尽管输掉了,但并不是说自己打得不好,可能还是由于一些关键分处理的不好,还有就是对手打得确实很好。

  问:刚才提到输给佩特洛娃,每次跟她交手感觉都很辛苦,有的时候就差那么一点儿,让人觉得可惜。在我们看来,你现在跟高手过招场面是越来越好看,不过对比绝对的顶尖选手,似乎还是差点东西,主要体现在哪里呢?

  郑洁:我觉得关键还是差在发球和接发球上面。尤其是关键时刻,比如第三盘,大家体能都下降了,但是对手发球这个大武器还是会……

  这时刚刚接受完电视媒体采访的A-拉德万斯卡从我们身边经过,大咧咧的波兰姑娘打断了正在进行的采访,和我们开起了玩笑。郑洁感叹隔壁球场的A-拉德万斯卡6-0/6-1的晋级过程太过轻松,这位赛会10号种子一直重复一个单词:Magic!郑洁则要求A-拉德万斯卡传授速战速决的秘籍。在闲聊了几句之后,一身轻松的A-拉德万斯卡决定返回球员休息室,郑洁特别提到波兰姑娘在场下非常有意思,显然A-拉德万斯卡是WTA赛场的一位开心果。

  问:我们继续前面的话题。

  郑洁:说到了发球。关键时候,比如在体能下降或者紧张的时候,打到胶着状态的时候,她总是有大武器。不需要发出Ace,对手光来两个发球直接得分,心理上、心态上就有变化。因为我自己不具备这样的大武器,赢一分可能就需要多板数,因此就会比较困难。相对于对手,她们有发球这个武器,就会比较轻松,可能遇到这种对手,自己在心态上就更难把握一些。

  问:过去的一周,ATP的球员都抱怨罗马的红土不够“传统”,既快又滑。打完第一轮之后你觉得适应吗?对你有利还是有弊?

  郑洁:刚好我是从斯图加特过来,那个场地也很快,所以我觉得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适应。联合会杯那个场地比较像真正的红土,斯图加特是在地板上铺了沙子,还是很快。因此转到这个场地来说,觉得还好。

  问:这么看来保时捷这场红土热身赛选的非常正确。

  郑洁:其实我不知道那个是室内,瞎蒙上了。没有搞清楚场地就跑去比赛了。(笑)

  问:这一站你又选择了帕斯奎尔作为自己的双打搭档。虽然说你手中有两座双打大满贯冠军奖杯,但是相比于常年呆在Top10的前世界第一帕斯奎尔似乎还是有些差距。

  郑洁:对,大满贯比赛中她应该有无数个冠军了。(笑)

  问:那和她搭档是不是又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

  郑洁:我觉得跟她合作会学到很多经验方面的东西。她还是很多独到的地方,也正是这样能够让她在这么大的岁数还能一直立足前十,她还是有很多属于自己的东西,值得我去学习。尤其是上一站,在打到抢十的时候,她的经验要比我好很多。也许我的进攻性可以给她创造很多机会,但是说到经验、一些关键分的处理方面,还是可以学到很多。

  问:上个赛季好多关键比赛都输给了西班牙组合,现在却并肩作战了。

  郑洁:其实在场下大家的关系一直可都挺好的。

  问:北美赛季过后,你和晏紫就没有再搭档过,这一周她也选择了别的比赛。现在两个人是有分开比赛的趋向吗?

  郑洁:我们下一站在马德里还是会一起合作的。其实现在主要是看她,如果她选择的比赛和我一样,我还是会和她一起出战双打。但是现在牵扯到她的单打排名,她也想打回来,所以赛事挑选可能趋向小比赛,去找一些信心,争取一些积分,有的时候碰不到一起,并不是说不想配合。我想今年还是会一起合作,因为还有全运会的比赛。

  问:关注了晏紫这个赛季的比赛结果,感到她近来非常辛苦,让人着急的是总也找不到赢球的状态和感觉。

  郑洁:对,从印第安-维尔斯之后,她得连续不停的比赛,一直打到温布尔登。对于她来说,现在也挺难的。

  问:这个赛季感觉你的参赛计划比较趋向于顶级赛事。上周你选择去保时捷大奖赛,遇到了佩特洛娃。而像是排名更低的加里奎斯,选择了低级别的比赛则最终夺冠。对你来说是不是和高手过招、学习新的东西显得更加重要?有特别制定参赛计划吗?

  郑洁:并没有特别挑选比赛,但是我觉得自己更喜欢和高手过招。虽然有时可能被打得很难看甚至是输球,但是可以从比赛里学到很多东西,在比赛中也能调动自己的能力。和高手比赛要比训练累很多,强度也会超过训练。打到这个排名之后,虽然打小级别比赛可能会有积分、冠军,会帮助提升排名,但是我觉得提高本身的能力、加强本身的能力,然后在和高手的对抗中找到自己的缺点,不断地提高也很重要,可能更倾向于这样的选择,对以后走下去更有帮助。毕竟不是说打完今年就退役了,也不是说打小比赛、拿一些漂亮的成绩、提升排名就好了。如果说我想多打几年,提升自己还是很重要的。

  问:排名继续提升就要刷新金花的最好成绩了!

  郑洁:有吗?(笑)其实我认为有竞争才有进步,但还是希望自己和自己竞争,而不是和某个队友或者某个亚洲运动员竞争。我觉得每个人的天分、机遇、近期状态都不一样。排名可能说明一定的问题,但也不是完全或者绝对的。

  问:去年红土赛季的时候,你反复提到伤病会给你带来心理上的阴影。今年进入红土之后,看你场上滑步、移动都非常大胆,是不是已经克服了?

  郑洁:还是会有一点影响,所以在沙地这一圈比赛的时候带了两个大夫。(笑)还是会有点儿担心,刚好就是在我脚后跟的地方。但是现在打了联合会杯、保时捷,今天又开始了罗马,应该慢慢放下了。而且大夫一直说,要相信自己,他们天天在帮助我练习,都在给我鼓劲儿,这对我帮助挺大的。

  问:我发现你比赛中经常会去找球童要lucky ball,是有些迷信吗?

  郑洁:(笑)有点儿迷信,一点点。

  问:现在签了新的赞助商,最近参赛的新战袍挺漂亮的,有没有像威廉姆斯姐妹那样亲自参与比赛服的设计?

  郑洁:没有。我觉得还是专业的设计比较好看,我只是会把自己的喜好告诉他们,比如喜欢什么颜色、类型,然后他们会针对我的喜好去设计。

  问:专门为你量身打造的战靴感觉如何?

  郑洁:挺舒服的。他们专门用电脑测量,让我在一个板子上面走,然后根据脚型、受力计算,专门制作,我觉得很满意。

  问: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你在罗马可以取得好成绩。

  郑洁:谢谢。

  (阿咪发自罗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