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延续09赛季一尴尬纪录 两因素成失利罪魁祸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00: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 (罗马当地时间5月2日)消息,ATP大师1000赛意大利电信杯的半决赛今天全面展开,瑞士球王费德勒苦战三盘再次惨遭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大逆转,三盘的比分为4-6/6-3/6-3。

  这场比赛是继迈阿密站大师赛之后,费德勒连续第2次在大师系列赛的半决赛中惨遭德约科维奇大逆转。在他09赛季的冠军荒延续下去的同时,瑞士人也已经先后4次倒在了ATP巡回赛的半决赛中,他新赛季对阵Top4的纪录也改写为0胜5败。

  在观看完曾统治网坛达237周的瑞士球王的09赛季第6败之后,恐怕已经没有人再怀疑费德勒竞争力下降的残酷现实。从2003赛季以来,瑞士人还从来没有在赛季开始如此长时间之后,仍然无法打破自己的冠军荒,也没有遭到了多达6场的失利场数。这毫无疑问地证明,经历了长达近4年的巅峰期之后,那个曾令整个网坛望而生畏的“神”已经彻底走下了神坛。

  这场比赛的失利还继续了费德勒09赛季的一个“尴尬”纪录--逢“四巨头”中的其他三位必败。在多哈站和印第安维尔斯站大师赛的两场半决赛中,费德勒两次苦战三盘不敌自己的新“克星”安迪-穆雷;在迈阿密站大师赛和本届罗马大师赛的两场半决赛中,瑞士人又是两次惨遭德约科维奇的三盘大逆转;在最重要的澳网决赛中,费德勒还输给了那个他似乎永远无法逾越的对手--纳达尔。这5场失利都是拜费德勒的劲敌所赐,这从一个侧面显示了他还是保持一定的水准,毕竟大多数比赛他都能闯入半决赛,但是其和顶尖选手之间的实力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回顾这5场费德勒输给其他“四巨头”的比赛,其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鏖战至决胜盘,但最后的结果都无一例外地以费德勒的失败告终。究其原因,体能和关键时刻的心理波动两大因素可谓罪魁祸首。

  首先,81年出生的费德勒比其他三个后辈中年龄最大的纳达尔还大4岁,在最顶尖的选手中,这个数据足以在体能上让费德勒先输掉一城,因为德约科维奇和穆雷都是刚刚20出头的年轻人,他们的体能状态可谓正值巅峰,而纳达尔又是一个永远不知疲倦的“跑动机器”。每当在面临决胜盘的时候,体能下降都是费德勒不得不面临的巨大难题。伴随着体能的下降,费德勒在决胜盘的竞争力自然不及其他对手。

  其次,以前那个“关键先生”的美名也逐渐远离费德勒。在5场失利中,费德勒都是在非常关键的局数的关键分中送出离谱失误,从而使比赛出现转折的。就拿本场比赛为例,第二盘因雨暂停前,费德勒还以6-4/2-1保持领先,次盘比赛关键的第6局,原本还保有一个破发优势的费德勒无缘无故地出现大量失误,让此前一度低迷的小德终于得以喘息,这也成为左右整个比赛的转折点。之后越战越勇的小德就一直牢牢地控制了比赛的节奏,费德勒在气势上也一直处于被动了。

  费德勒的罗马大师赛已经告一段落,他09赛季的冠军荒还在继续,如何在和其他“四巨头”的对决中获胜已经成为瑞士球王的当务之急,只有最大限度地克服体能短板和心理波动带来的影响,费德勒才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法网中真正拥有夺冠的机会。

  (阿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