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芬式崩盘诡异升级 心理扭曲动作变形令人难以捉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10:4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陈君乐报道

  或许,成为马拉特·萨芬的球迷是这个网球世界里最煎熬的事情。他们需要在稍纵即逝的振奋之后忍受漫长的寂寞——就像2005年的那届百年澳网之后一样;他们也需要随时准备迎接突然降临的打击——就像罗马大师赛的第一轮比赛。在那场比赛中,萨芬在首盘6:2胜出、第二盘局分4:1,小分30:0领先、并且手握发球权的情况下,最终以6:7,2:6被罗布雷多连扳两盘逆转。至此,萨芬本赛季的总战绩变成了可怜的6胜8负。

  事实上,在早早做出本赛季结束后退役的决定之后,萨芬就遭遇了一连串类似的,只能用诡异来形容的崩盘。三月的迈阿密大师赛第二轮,萨芬对阵孟菲尔斯。前两盘双方各赢一个7:5,进入决胜盘,萨芬两次破发,以5:2领先,但此后孟菲尔斯连扳四局,比赛进入抢七局,萨芬以小分3:7落败。其间他错过两个赛点,两次葬送赛阿末发球局。

  四月,蒙特卡洛第二轮,萨芬面对厄瓜多尔70后拉潘蒂。在首盘抢七局以6:8惜败之后,萨芬在第二盘6:2大胜,进入决胜盘又5:2领先。此后噩梦重现,拉潘蒂连追四局,比赛进入抢七,萨芬一度小分6:5领先,但最终,拉潘蒂却又连扳三分,偷走胜利。与迈阿密一战相同的是,萨芬再次错过两个赛末发球局,但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浪费了三个赛点,还因为把球拍砸到身首异处而被裁判警告罚分……

  与前两次大师赛不同的是,来到罗马的萨芬“诡异”更甚。这一次他在马上就能两盘拿下的大好局面下被最终逆转,恐怕沙皇要比前两次更受打击。难以想象,一个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会在一场大师赛首轮的胜利边缘像一个菜鸟那样的心理扭曲、动作变形。那么,能够解释萨芬这一连串失败的理由就只剩下了这个男人与生俱来的不可捉摸的气质,还有在告别边缘谁都无法免俗的患得患失。

  “我已经失去了动力”,类似的词句在萨芬无缘冠军的四年零三个月里人们听到了无数遍,但他没有像昨天的科里亚那样,悄无声息蛰伏多年之后,宣布一个正式退役的决定。萨芬的选择是绵延整整一年的告别巡回赛——从一月的澳网到十一月的巴黎大师赛。在真正决定离开这片赛场之前,这个看似玩世不恭的男人却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他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