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评史上男女最水10位No.1 芬妹垫底现役7人上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10: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Donal Lynch(美国《网球周刊》特约专栏作家)

  与她的哥哥一样,萨芬娜在发布会上给人的印象是有些羞怯。但是上周的时候她有理由笑容满面的走上去,因为她是WTA的新任世界第一,至少是官方的。她与纳芙拉蒂洛娃、埃弗特和格拉芙等前辈一样,成为19位WTA世界第一中的一员。仅仅是有9个WTA巡回赛冠军头衔(没有大满贯冠军),看起来萨芬娜对世界第一的位子有些受宠若惊,她表示自己要用大满贯冠军头衔了来证明自己配得上世界第一的称号。

  现在,23岁的她还没有获得过大满贯的奖杯。尽管在过去的4个大满贯比赛中,她已经两次杀进决赛,但是她都与冠军擦肩而过。萨芬娜从15岁的时候开始参加职业比赛,但是她的职业生涯没有办法与那些天才少女-塞莱斯和卡普里亚蒂相比,她的职业生涯与Z-加里森以及A-胡贝尔类似,长期占据世界前十,直到职业生涯的中期才焕发出惊人的力量。相反的是她们的职业生涯在继续攀升的时候,受到了女女子网坛霸主的强力阻击,而现如今看起来好像每一个人都可以登上世界第一宝座。

  如果说萨芬娜代表着世界第一们成就的最低水准,那么她也仅仅是最近几位平庸的世界第一中的一员。最近5位新的世界第一(萨芬娜、扬科维奇、伊万、莎娃、毛瑞斯莫),一共获得了6个大满贯冠军。而从1975年的埃弗特到最后的格拉芙,这些世界第一们的大满贯总数是67个。

  或许是WTA最近看到世界排名系统有问题,使得那些不适合登上世界第一选手获得了这个荣誉,所以他们改革了世界排名系统,增加了大满贯比赛的积分,并且强制球员参加更多的一级赛事。但是威廉姆斯姐们对一些球员疯狂的参赛有些不可理解(扬科维奇2007年102场,08年88场),为什么这些配角可以凭借多参赛来让自己登上世界第一的位子?

  但是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在WTA中存在,在ATP中一样存在。以下这些球员不能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我把这10人列为史上最弱的世界第一。

  女子:

  No.5。毛瑞斯莫:考虑到毛瑞斯莫天赋出众,但是发挥不稳定的特点,虽然有两个大满贯头衔,她被列入这一行列。毛瑞斯莫的第一个大满贯头衔的获得有些名不副实,在06年澳网决赛中海宁退赛,毛瑞斯莫不战而胜;在06年的温网决赛中,毛瑞斯莫击败海宁获得了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但是心理素质存在问题的毛瑞斯莫是一个缺乏霸气的世界第一。

  No.4。克里斯特尔斯:比利时姑娘的即将回归给现在缺乏竞争力的网坛带来了一丝波澜。但是克里斯特尔斯在退役前,在5次大满贯决赛中仅仅获得过一个大满贯冠军,她差点就成了无满贯世界第一。

  No.3。伊万诺维奇:4次法网冠军海宁在08年的比赛前退役,给伊万夺冠扫清了道路(07年决赛海宁击败伊万获得冠军)。伊万在获得法网冠军后,登上世界第一,但是她之后糟糕的表现让人感觉她是多么得名不副实。

  No.2。扬科维奇:开始的时候扬科维奇不情愿承认自己配不上世界第一的称号,但是在WTA舞台的一段演出后,扬科维奇被贴上了世界第一的商标。在扬科维奇登顶的是时候,没有大满贯冠军,仅仅是有6个冠军头衔(之后又获得了4个)。但是凭借这样的成就与格拉芙、塞莱斯以及纳夫拉蒂洛娃并肩,扬科维奇应该感到非常尴尬。

  No.1。萨芬娜:她或许追平了哥哥的最高排名,但是没有大满贯奖杯,萨芬娜要比哥哥萨芬,两个大满贯头衔拥有者,弱很多。不是她的错,但是萨芬娜现在的位置映衬着女子网坛的尴尬。

  男子:

  No.5卡费尔尼科夫:如果光看比赛成绩,卡费尔尼科夫似乎并不该位列与此。澳网和法网的大满贯冠军和奥运金牌都算是响当当的成绩。不过他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很幸运,在桑普拉斯和阿加西的时代之末和费纳争霸到来之前,卡费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No.4. 费雷罗:费雷罗赢得过一个法网的冠军,不过似乎每个西班牙人都有机会在红土大展身手,在他登顶世界第一那年,他除了获得了法网冠军以外,还进入到美网的决赛,不过曾经的国王现在已经跌落到100名,再也不能重现当年的辉煌了。

  No.3. 穆斯特:1995年,他夺得了11个泥地赛事的冠军。这其中也包括当年的法网。虽然穆斯特不断的提升排名,并在96年成为世界第一,但他却很难得到同时代选手的认可。阿加西曾这样评价穆斯特:“如果他能在泥地以外再夺得大满贯的话,他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

  No.2。莫亚:如果你有球员卡想交换的话,我愿意用1张桑普拉斯来换20张莫亚,很遗憾,又是一个在罗兰加洛斯发飙的选手。

  No.1。里奥斯:我想人们想起他不会是因为他的成绩,而是他的暴脾气,智利人从没夺得过大满贯冠军,只在98年杀进澳网的决赛,输给了捷克人科达,他是男子网坛最烂的一个No.1,当萨芬都在说你挥霍天分的话,你应该明白,你本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stefan/九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芬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