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花单飞”半年的答卷 渐成女网发展的必经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7:19  深圳晚报

  去年年底,网管中心终于松口,与国际固有模式接轨,放4朵成绩最好的“中国金花”“单飞”。这是网管中心的大胆试验,亦是对4朵金花生存能力的一次考验。

  如今4朵金花已自力更生在国际网坛打拼半年,我们制作了一张答卷,试对此做一回顾和评估。

  1 名词解释

  单飞:“单飞”是种国际网坛通行的职业化模式。中国网管中心实行的“单飞”就是让有实力的队员脱离举国体制,组建自己的团队,教练自主、奖金自主、参赛自主,收入大部分归自己的团队所有,只需将商业开发收益的12%和比赛奖金的8%上缴国家。

  举国体制:“中国的运动员从小到大都是国家培养的,这和国外那些单纯由家庭培养的模式有着质的区别。”中国国家队领队李际海说。对于有幸单飞的4朵金花来讲,她们能够走上职业化道路,其实是站在举国体制这个肩膀上的,她们不曾在成长期付出昂贵的代价,却能在职业生涯的后半期追求更高的目标,寻求更大的发展。个体户:从出道以来就自掏腰包的,比如法国选手雷扎伊,为了省钱,曾经一度一年只出国参赛2场。她甚至干脆连教练都省了,就让自己的父亲当场外指导。而之前中国唯一的“个体户”袁梦也只能自力更生出国参赛。她的“干妈”就是她的教练、经纪人、理疗师、保姆……两人为了节约开支,找最便宜的旅馆,吃最简单的饭菜,甚至连矿泉水都不舍得喝。

  单飞首关:2009年的澳网是中国金花“单飞”后参加的首项大满贯赛事,也是她们单飞后第一次重大考验。结果郑洁孤身杀进16强:彭帅在前两轮战胜两位高排位选手,入围32强,后遭小威淘汰;晏紫未能进入正赛;李娜因膝伤缺席。从效果看,单飞后彭帅进步最为明显,如今她的教练是法国名教头本哈比莱斯,并频频到国外训练,而单打成绩较差的晏紫则在“单飞”中处境艰难。

  飞行高度:WTA单打现世界排名,郑洁第16名,李娜31名,彭帅35名,晏紫245名。

  2 选择题

  1。单飞的四朵金花中不包含

  A。晏紫 B。李娜 C。孙甜甜 D。彭帅

  2。单飞之前中国金花的最高世界排名

  A.15 B.16 C.17 D.18

  3。单飞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候称要冲击世界前15的是

  A。郑洁 B。晏紫 C。李娜 D。彭帅

  4。单飞后的郑洁在今年澳网平了李娜的金花澳网最好成绩

  A.32强 B.16强 C.8强 D.4强

  5。郑洁的大满贯最好成绩是

  A.32强 B.16强 C.8强 D.4强

  答案:1.C 2.B 3.A 4.B 5.D(2008温网)

  3 简答题

  单飞是否脱离国家队?

  “金花”虽已被允许单飞,但同时她们在自己制定比赛规划之后,要上报国家队和网管中心。如果赛程发生冲突,则必须服从国家队的安排。同时,这几位运动员还要担负着为各自所在省(市)出战全运会的任务。“她们并非完全脱离国家队,她们还是国家队的一分子,像联合会杯、亚运会等代表国家队的比赛必须无条件出战。”国家队领队李际海说。

  联合会杯溃败是否单飞所致?

  金花“单飞”后过多的参加职业巡回赛,往往会和国家队的比赛安排发生冲突,不久前的联合会杯世界组首轮比赛中,由于郑洁、李娜和彭帅集体缺席,中国队0比5惨败于俄罗斯队。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的解释是,当时郑洁是在澳网突然受伤,李娜是在报名时还处于伤病中,而彭帅则是因为“单飞”后状态还不稳定。事实上,网管中心作出金花“单飞”的决定之后,就已预想到会出现这样的矛盾,“这个问题全世界都存在,我们也不可能避免。我们绝对相信运动员的爱国热情,国家队需要她们比赛时,她们一定会尽全力,同时我们也为运动员考虑,她们的比赛日程是早安排好的,不是说改就能改的。”

  单飞后能不上缴奖金吗?

  根据金花们“单飞”前和中国网管中心签订的协议,她们需要向中心缴纳8%到12%的税后比赛奖金,然而前不久,金花们却提出希望不上缴奖金。公开的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4朵金花中,郑洁的职业生涯总奖金额达到了220多万美元,最少的彭帅也有110多万美元。由此看,在实现单飞、奖金分配模式改变之后,几位金花的“钱景”还是可观的,但在单飞之后,金花们以往训练、比赛、后勤医疗保障等统一由国家队安排这样“无忧无虑”的生活也将一去不复返。她们需要自己出钱聘请教练、体能教练、理疗师、经纪人,组织自己的团队,需要自己支付前往世界各地参赛的旅差费,需要自己负担营养医疗等费用,这些支出同样也是个庞大的数字。不过网管中心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坚决,高沈阳表示:“从个人角度出发,我能理解她们,但国家有大政策,我们不能违背。球员们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她们之前和网协也有协议,她们需要给网协交一定的费用。”据高沈阳介绍,几朵金花上缴的这部分费用实际上用于培养中国网球后备力量。

  为何不见孙甜甜?

  在4朵金花单飞的同时,和她们齐名的河南选手、雅典奥运会冠军孙甜甜却依然选择了留在国家队。在国家队中,孙甜甜的单打实力相对最弱,她在单飞计划实施时的单打世界排名为第279位,最高排名也只是达到了第107名,而当时排名最低的晏紫也在第127位。在职业网坛,单打更为“主流”,双打往往只是副项,因而孙甜甜要想独自一人闯荡江湖,难度确实非常大。而在中国女网国家队中,生于1981年的孙甜甜是年龄最大的一个,这也决定了她的上升潜力和空间比起其他队友要小一些。

  4 论述题

  单飞是女网发展的必经之路吗?

  从当年的一穷二白,到2004年雅典夺冠,再到2006年两度拿到大满贯女双冠军,再到北京奥运会的一枚铜牌、一个第4名,中国女网在短期内迅速取得辉煌,依赖的正是优越的举国体制。

  但世界网坛通行的模式和规则却表明,要想诞生格拉芙、海宁、莎拉波娃这样的巨星,职业化是必由之路,选择放队员单飞势在必行。网球是个人化的项目,队员单飞后的训练更有针对性、更科学,运动员的自主性和动力更足,职业化的优势显而易见。虽然单飞后李娜与晏紫在排名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郑洁与彭帅的表现仍可圈可点,高沈阳表示,这是改革初期需要付出的代价。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单飞”还处于一个适应阶段,金花们的处境也有些困难,但没有一个人提出想结束“单飞”的,“这也看得出来,队员们对这条路也是认可的。事实上,我们想让更多有能力‘单飞’的队员尝试走这条路。”

  守住固有战果,维持现有状况,还是冒一定的风险寻求突破,从而让事业有更长远的发展?人在取得一定成绩时往往会面临这样的矛盾。而能够在目前状况下,敢于打破旧体制,向职业化之路迈出步子,网管中心的勇气和胆略令人敬佩。不能奢望4朵金花在完成职业化的转身之后,就能成为海宁、伊万科维奇、莎拉波娃……但这样的改革至少是在尝试营造更科学、更国际化、更符合网球发展潮流的环境,随着改革的深入,至少,中国网球像俄罗斯那样球星不断涌现、层出不穷的远景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单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