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摔拍堪称费德勒最严重失误 天王情绪上已无力自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10:18  体坛周报
摔拍堪称费德勒最严重失误天王情绪上已无力自控

可怜的球拍

  记者张奔斗述评 从澳网颁奖仪式上的痛哭流涕、虚弱的背部以及因此退出戴维斯杯赛而引发的争议,到与达伦·卡希尔不成功的试训以及即将在今年夏天成为父亲,一直到此次迈阿密站上一把被摔得变形的球拍——我们哀伤地发现,本赛季以来那些和费德勒有关的新闻,可以和一切有关,却只与夺冠无关。

  也许多年之后,我们都不会忘记费德勒本赛季至今留给我们的两大影像——他在墨尔本哭到扭曲的面容,以及这把在迈阿密扭曲的球拍。这一幕发生在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半决赛一战的决胜盘,当时费德勒已经以局分0比2落后;当他一记难度不大的半场正手攻球下网时,他在过去28分的争夺中输掉24分的巨大挫折感终于喷涌而出——他猛然将球拍狠狠砸向场地,拍头完全变形;他随即将球拍捡起,只是为了将之向场边抛去。

  这是费德勒当天最漂亮而有力的正手挥拍动作,他整场比赛的35次非受迫性失误中,有超过一半来自于他的正手位。德约赛后也印证道,他发现费德勒的正手位失误数量在进入第二盘之后突然增多,于是便利用速度和旋转的变化来反复折磨费德勒的正手。

  这次狠狠的摔拍,无疑是费德勒全场比赛中最大的一次正手失误;这意味着他情绪上的无力自控,以及内心深处的自我怀疑。十天前刚刚连续第五年领受了ATP年度体育风尚奖的费德勒,还是自2005年他和纳达尔的迈阿密大师赛决赛后第一次在赛场上摔拍;只是不同的是,四年前他在摔拍之后连胜三盘上演惊天逆转,而此次摔拍之后,他已根本无力将自己拖出自己掘下的比分与情绪的黑洞,最终以3比6输掉了决胜盘。本次赛事的之前四场胜利中仅被破发一次的费德勒,本场比赛令人震惊地被德约六度破发得手。

  更糟糕的是,在将对纳达尔和穆雷的连败记录扩大到尴尬的九场之时,他此次又输给了也许是他最不愿意输给的对手;而他本赛季的总共四场失利,也全部都是被这三位年轻人赐予——从好的方面理解,即便从巅峰跌落的费德勒也只会被顶尖对手击败;但从负面意义来解读,则是他已成为“四巨头”中最弱的一环。不仅如此,本赛季对这三位对手的四场失利中,费德勒均体现出同一特质;他都拖到了决胜盘,但都在决胜盘中大比分落败。印第安维尔斯和多哈两负穆雷,决胜盘费德勒分别只拿到一局和两局;澳网决赛输给纳达尔和此次被德约击败,他分别在决胜盘拿到了两局和三局。

  当有记者请费德勒自评在赛季前三个多月硬地赛季中的表现时,费德勒意兴阑珊:“感谢上帝,硬地赛季已经结束了;我将步入红土赛季,这是全新的章节。”我们没有听错吧?感谢上帝,硬地赛季结束了?这难道是当今一代球员中硬地之王的他应该说出的话语?欧洲红土历来是费德勒相对最薄弱的地盘,很难相信,他能够在那里完成自我救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