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阿密上空的鹰何时再展翅 媒体不再热衷小德反称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1:4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如果要用一种动物来形容德约科维奇的话,也许老鹰是最合适的比拟。

  那些世界上最有名的运动员,谁没有一种凶狠的捕食动物作为神气的别名?科比·布莱恩特是黑曼巴眼镜蛇,杰克·尼克劳斯是金熊,当然了,还有泰格·伍兹——当他出赛时,他是猛虎下山;当他休赛时,才轮到猴子称大王。

  事实上,上个月的印第安维尔斯站期间,德约恰巧谈到了这种有趣的比喻:“鹰隼(falcon)确实是我最爱的动物,而且我认为这种动物确实也符合我的个性——我的球风很具进攻性,我的感情十分丰富,我确实可以在这种猛禽身上找到某种联系。”

  如果你仔细观察德约科维奇的球衣,在他左肩部还真有一个老鹰的图案,那是阿迪达斯从本赛季初为他推出的专属战衣。德约科维奇真的越来越成为一名“鹰派”成员了——当然,这是一个政治用语,代表着强势外交手段和积极的军事扩张;不过,这不正最好地道出了德约的网球风格和勃勃野心?有趣的是,那些不喜爱德约的中国球迷给他起了个“德鸡”的绰号,嗯,让我们还是换一种眼光更加锐利而且也更能展翅高飞的动物,改叫他“德鹰”吧。

  当然,要想像老鹰一样翱翔,也意味着你不能在天空中随便中断飞行;这就好像,德约若想树立起鹰的标牌,他便一定要甩脱“中途放弃者”的不佳名声。德约明确告诉人们,包括去年美网赛与罗迪克一战前后就诈伤引发的口水战在内的一系列争端,确实给他带来了伤害,他希望,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不会是一名退却者。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他要在腹部不适的情况下坚持打完与特松加的八强战;就像他赛后说的那样,还好比赛只需两盘,德约以6比3和6比4获胜,终结了对对手在过去一年不到时间里的四场连败。赛后,当媒体工作室的记者们得知新闻发布会因为德约接受赛会医师治疗而被迫推迟举行时,人们齐声发出了长长的叹息;记者们感慨,为什么这个21岁的年轻人总是将事情搞得过于具有戏剧性。

  而在终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德约给出了他的解释。“我昨晚和今天上午都感觉胃部不适,今天比赛中炎热的气候可能也起了作用。”不过,他转而正色道:“但听着,我在球场上苦苦坚持、奋力求生的过程是不可思议的。”

  不过,这场比赛的进程似乎并不像他所说的这样如此富有戏剧性,因为德约的取胜看上去简直是过于平顺——整项赛事中总共33个发球局从未被破的特松加,本场比赛却两盘各被德约破发一次,自己却将五次破发机会一一浪费;二发同样成为两人巨大的差异,德约的二发得分率高达66%,而特松加一向可以信赖的二发却失去了威力,仅有39%的得分率。德约说,之前对特松加的四连败中,他似乎只是被动地等待对手得分或是失误;而本场比赛中他放手狂攻,“我的站位更靠近底线,赢得了更好的掌控,并且一直向他施加压力。”

  德约似乎终于在迈阿密这座两年前他夺冠的城市找回了最好的自己,两盘输给特松加的七局,已经是他本项赛事中输掉最多局数的一场比赛;之前击败马休和伯蒂奇两位种子选手,他两盘都仅仅输掉五局而已。

  德约的半决赛对手将是此前2胜7负的费德勒,这也将是两人自去年美网半决赛后的首次交手。看得出,如今德约在评价每一个对手时都相当谨慎,记者们问起费德勒时他只是回答:“至于罗杰,真的没什么好多说的;他在重大赛事中总是那么稳定,过去几年中他是如此具有统治性。”

  德约正处在男子网坛一个微妙的阶段,人们谈论的焦点是费德勒与纳达尔的王权交接,以及穆雷何时能够成为世界第三。不知不觉间,德约不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他对此并不在意,甚至表示热烈欢迎:“我很高兴人们现在不再热衷于谈论我了,这为我减轻了压力,并能让我打出最好的网球;所以,我认为这其实对我有利。”

  是的,成为一只鹰;不过,在飞至巅峰之前,还是作一只低调的鹰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