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关注金花09单飞转变 定位中国体育体制改革试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7: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8日消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李娜在网球女单赛场打进了半决赛,创造了历史。郑洁/晏紫为中国增添了一枚铜牌。奥运会的辉煌过后,中国网管中心为了让选手们有更广阔的发展,给了球员们更自由的选择空间。路透社周三以《单飞的四朵金花为中国体育画下蓝图》为题,结合对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的采访,分析了郑洁、李娜、彭帅、晏紫的单飞之路对于中国体育未来体制的转变可能带来的影响。

  原文编译如下:

  当中国在去年的奥运会上位居奖牌榜榜首的时候,举国体制可以说是大获全胜。但是保留对运动员的紧密控制很可能会变得越来越难,因为其他很多领域的约束都已经被放开。

  中国网管中心今年决定允许郑洁、李娜、晏紫和彭帅保留个人92%的奖金收入,并且可以自主选择教练。根据中国网协副主任高沈阳说,这项决定仅仅是对新的现实的反映。高沈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目前为止我们是第一个在奥运会项目上尝试这种改变的。但是我相信随着社会和竞技体育发展到一定阶段,类似的改变也可能会在任何地方发生。”

  这项改变出来之前,四位金花只能保留35%的比赛奖金。作为回报,中国网协包办了她们所有的旅行费用、教练费和设备开支。

  去年在温布尔登首位打进半决赛的中国选手郑洁在她5年的职业生涯中已经赢得了2,432,018美金的奖金。李娜在10年内也已经累积了150万美金。现在她们两个人都是由自己的丈夫执教。据报道球员和中国网协之间的争论暗示了是前面这种情况迫使了这个问题的出现。不过高沈阳说这也是双方的决定。“我们的传统体制不可能100%满足每个球员的需要,”他说,“我们需要一起找出一个解决的办法。”

  中国网协的后勤保障团队过去被认为是举国体制的一个优势,但是那已经不能跟上顶尖选手不同赛程安排的需要了。高沈阳说:“无论他们怎么努力,他们还是不能满足每一个人的要求。”他又补充说:“球员们长期远离家庭导致了球员们比赛时容易紧张。而且国家训练营的集体生活方式有时候和个人习惯有冲突。”高沈阳还说,其他愿意单飞的也可以做出同样的选择,并且这四个人中任意一个如果遇到像严重的伤病这样的困难时随时都可以重返举国体制下。国家队的大门总是为她们敞开着。

  现在中国网协和这四位单飞的球员还保持着紧密的联系,高沈阳毫不怀疑有联合会杯和奥运会的比赛时她们肯定会尽到自己的责任:“只要国家需要她们,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我相信我们的球员都会安排好行程,从而为祖国效力。”

  至于球员们奖金收入中上交的部分,高沈阳说中国网协本身只收到了30%,跟投入的资金相比,比例微不足道。“商业活动和赞助现在占到我们收入的60%,”他说,“甚至是在目前全球经济危机的环境下,中国网球仍能在商业发展上取得稳定的进步。”

  (Luk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