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帅曾令孙晋芳很生气 单飞平衡职业化和举国体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09:50  《中国体育》

  文◎俞树

  最近,中国网球掌门人孙晋芳在各种场合总是会被记者问到有关四朵网球“金花”单飞的问题。

  早在2005年,彭帅就第一个提出过“单飞”要求。走南闯北的彭帅感到,如果继续依靠国内训练环境,她无法取得更大突破,唯一出路就是彻底转入职业道路。可当时彭帅这一要求却引起轩然大波。当年中国网球年会上成了以彭帅为典型的纠风大会,孙晋芳就彭帅“单飞”事件进行了批评,并言辞激烈地称“彭帅应好好学会做人”。可不久后李娜也开始“炮轰国家队”,也说光靠中国网协安排日常训练和比赛,制约了她的职业发展。

  李娜、彭帅的举动一度让孙晋芳很生气,也很为难:一方面,彭帅、李娜提出的要求不无合理性;而另一方面,在北京奥运会面前,任何要求都必须让步。

  最终,中国金花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郑洁/晏紫拿到了女双铜牌,李娜也历史性地闯进了女单四强。这为接下来的政策调整营造了一个轻松的氛围。

  没有了北京奥运会的压力,孙晋芳决定进行一些改革:给队员更多的自主权,奖金分配更偏向重点队员,培养模式将尊重队员的意见,方式更加灵活。“总体而言,我们肯定要珍惜人才,要努力在职业化和举国体制这二者间找到最合适的平衡点,加大保障力度,坚持走出去的职业化道路,同时也保障个人的权利,力争走好走顺。”

  于是,在2009年,中国网球首次形成了职业化选手+国家队集训的“双轨制”模式,这是中国网球在后北京奥运时代的一次全新尝试。孙晋芳说,多几条路走走,培养出来的都是中国的人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浪体育封面秀专题 

更多关于 彭帅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