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威单打40冠傲视当今女网 冷静淡定演绎“老来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0:46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维纳斯·威廉姆斯可真是“老来翘”——她当然还不老,但以她三个多月后就将迎来29岁生日的年龄,对于职业网球运动员、尤其是女子运动员来说,通常已进入职业生涯的晚期;至于她的“翘”,也并非指她那夸张上翘的臀形,而是指她的职业成就与数据仍处上扬趋势——上周在迪拜赢得职业生涯单打第40冠之后,大威成为历史上迈过这一大关的第12位伟大球星,同时也是现役球员中唯一的一位;她的排名也将上升至世界第五,自2003年8月以来首次重返这一行列。

  考虑到在过去这五年半中,大威赢下了三座温布尔登冠军奖杯,但却从未能进入世界前五,这确实令人诧异。夺冠后的大威也兴奋地表示:“很高兴我在排名榜上又重新打回来了,我曾一度像是永远会留在世界前五之中;虽然在那之后发生了很多事,但我从未放弃前行,并且距离我重回顶峰的目标越来越近。”

  是的,即便“重回顶峰”意味着将妹妹从世界第一的宝座上拉下,也不能改变大威的决心。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明确地提出了这个问题,大威回答道:“我确实希望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而且我正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我会为此继续努力。”

  事实上,在大威在上周六的决赛中6比4和6比2击败法国黑马拉扎诺的前一天,她在“家族内战”的半决赛中凭借决胜盘抢七击败了小威,为这场比赛之前两人各取9胜的交手战绩天平上增添了一场关键性的胜利。这场比赛后大威宣称:“塞雷娜是现世界第一,但我想我们俩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很遗憾这只是半决赛,决赛无法在世界上最好的两位球员间举行。”

  不知道,另一位决赛球员拉扎诺听后是否会感到有些不舒服呢?当然,大威在决赛后还是对拉扎诺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她本周打败了那么多世界前十的对手,她这个星期其实过得比我更加美妙。”确实,带着第58位排名来到迪拜的拉扎诺,不仅在萨芬娜手中抢下自己职业生涯首场对世界前五球员的首场胜利,而且还再接再厉击败兹沃娜列娃这又一位前五球星。

  拉扎诺从未进入过世界前二十位,不过,大威在她手中曾经品尝过失利;大威在过去打入的八次决赛中赢下了七个桂冠,那唯一的一次例外便是2007年的东京站,大威在第二盘抢七局中小分6比3领先的情况下错失三个赛点,最终被这个法国对手翻盘。因此,大威在夺冠后才会说:“我在半决赛中击败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决赛又战胜了这样一位强手,这对我来说也是美妙的一周。”

  威廉姆斯姐妹之间的第19次内战,当然是上周迪拜赛场上的最大亮点,同时也为整周赛事带来了唯一的一次满座记录。尽管小威的膝伤在本场比赛的后半阶段明显影响了发球和反手的发挥,但仍然要赞叹大威心理素质的强悍;毕竟,对于一位一向对妹妹心怀关爱的姐姐来说,在球场上“欺负”因为伤痛而紧锁双眉的妹妹,并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

  事实上,这场比赛之前,小威就大赞姐姐的冷静与淡定,称自己永远也做不到像大威那样在赛场上毫无表情。而在不久前接受CNN的一次采访中,大威甚至表示她会在比赛前随时小睡一会儿,根本不会受到赛前紧张情绪的侵扰。能够以抢七的方式击败小威,能够顶住“皮尔事件”的喧哗与压力捧得冠军,这都是大威强硬心理素质的证明。

  在即将29岁的年纪,大威令人赞叹的不仅是她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而更是她对胜利始终充满了欲望。这对曾经被人预见为会成为网球事业早退者的姐妹,却在职业生涯的后期仍能带给人们越来越多的惊喜。时光仿佛倒流,威廉姆斯姐妹,又将女子网坛拉回到属于她们的年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大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