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福原爱男友成名之路 锦织圭目标仅是日本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9:14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本州岛的岛根县,丘陵连绵,四季分明,而那儿就是锦织圭从小生活的地方。锦织纪章在儿子5岁那年把一支儿童网球拍带回了家,原本它只是解闷的小礼物,不想却为锦织圭开启了一扇梦想的窗户。

  12岁时,锦织圭去东京参加了一个波里泰利网球学院的选拔项目,为期三周。虽然训练营里挤满了孩子,足有800多人,虽然每一天都练得精疲力尽,除了网球还是网球,但这短暂的体验却坚定了小男孩的职业梦想,“我终于明白成为职业球员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正是在那个训练营里,锦织圭遇到了自己的伯乐——贾伯·加拉米罗。自从1981年开始,加拉米罗的头衔一直是波里泰利网球学院的总监兼主教练。

  “他(锦织圭)是个很有潜力的孩子。在接受了短时间的特训后,他让我相信他能在各种类型的场地上比赛,而且应该能适应美国的生活和训练方式。(他的)正手很有爆发力,但在处理截击和发球技巧上还有很大的调高空间。”加拉米罗的认可是一方面,但锦织圭之所以能赴海外进修,这其中还缺不了另一位大人物的支持。盛田正明是索尼公司的前CEO,热衷网球,他出资以个人名义成立了网球基金会。该基金会每年都会向日本青少年球员提供免费名额,前往波里泰利网球学院学习。2004年,在结束网球训练营后的第三年,锦织圭终于向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超级特训+强制比赛=挽救自信

  波里泰利的烹调风格并没让锦织圭的胃闹起革命,让他觉得浑身不自在的另有其事。莎娃的“狮吼功”屡遭非议,但在波里泰利,这种充满分贝震撼的击球方式却稀松平常得很。练习场边,嘶喊声中,14岁的日本少年第一次深切感受到了这种“东西差异”。

  佛罗里达布拉登顿市,波里泰利网球学院,怀抱梦想的锦织圭被投进了一个陌生世界。那会儿,他对英语的掌握仅限于网球场上的常用术语,而学院里又没有会说日语的教练,所以在最初的日子里,他被送去了一所以辅导新移民子女为特色的学校上课。而网球训练方面,时任学院总监的加拉米罗终于想到了个救急的法子——由早在训练营时就指导过锦织圭的教练先接手工作,希望借此减少他的局促和不安。

  “但没过多久,我们就发现了问题。教练说他(锦织圭)很难在场上放松地打球,缺乏自信,而且不擅于把感受反馈给教练。好像他只是个接受者,记下一些诀窍,却没有精力多想。”面对内向型的锦织圭,身兼主教练一职的加拉米罗不得不改变策略。“为了打好基础,我们替他制定了一份超级紧凑的时间表。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除了普通网球训练外,他还在橄榄球场和棒球场上投出了无数个球。在来到波里泰利前,他没有接触过这两项运动,但作为特训的一部分,他必须接受。”

  毅力和信心,每一位成功球员都得跨过这两道关卡。特训并没让锦织圭退缩,但就像教练早先已经点出的那样,缺乏自信是他的一大软肋。于是某天,一剂“猛药”被下到了锦织圭的身上。“他们安排我去和一个名叫菲利普·贝斯特的比赛,他是同龄学员里打得最好的几个人之一。我一点也不想去,每天都‘挣扎’在这个天才云集的学院里,我觉得很累。”就在想着找个借口搪塞过去时,锦织圭却发现自己压根儿就没有退路了。“他们把比赛的时间、地点公布在了校园的每个消息栏里,大家都知道了。”就这样,锦织圭咬牙上了场,然后——他拿下了这场比赛。胜利给了他莫大鼓舞,自此之后,这个日本少年总算是摆脱了自我纠结的状态。

  目标:日本第一人

  “我一直以松冈修造为目标,他的世界排名最高曾到达第46位。”顶着天才之名,锦织圭的目光却始终落在一个很实际的点上,不是TOP20,更不是TOP10,他的当前大任就是贯彻“45”计划,为日本男子网球翻开新的一页。

  松冈修造是日本男子网球的一杆标尺。他创造了该国男选手在ATP的最高世界排名,1992年在韩国首尔获得的单打头衔是其整个职业生涯唯一的一次绽放,同时也把他推上了那个意义非凡的“第46位”。锦织圭在美求学期间,一直和这位网坛前辈保持着联系,最主要的沟通途径就是电子邮件。正是在松冈修造的网球训练营里,锦织圭第一次认识了这位英雄式的人物。

  “我相信他(锦织圭)能比我做得更好,所以现在我已经给不了他太多建议了。”松冈修造说,“如果我是他的话,近两年内也许不会刻意关注世界排名的事,因为实力摆在那里。撇开各种干扰,把注意力集中在场上,然后相信一切都会顺利发展的。”

  锦织圭第一次给世人留下印象是在2007年夏天的印第安纳波利斯站,当时他从资格赛开始,连赢5场杀入八强。而在去年2月的ATP德尔雷海滩冠军赛上,他又是从资格赛一路突围,并在决赛逆转美国名将布雷克,折桂成功,成为继1992年的松冈修造后首个夺得ATP巡回赛冠军头衔的日本球员。及至去年美网,锦织圭更是艰难战胜了西班牙名将费雷尔,成为自1937年以来第一位打进美网16强的日本男单选手。

  曾经到过世界第56名的锦织圭不久前在圣何塞和孟菲斯接连都没能闯过头两轮,排名下滑到了第90位(截止2月15日),但考虑到其中的伤病缘由,这“45”计划自然仍属正常进行中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锦织圭 福原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