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老费还不会“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5:34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老费还不会“费”

  费德勒漫画

  费德勒停下了,暂缓冲击的脚步——但他没有倒下。或许比他本人预料的更艰难些,或许比所有专家想象的更曲折些,又或许比所有球迷们盼望的更扑朔迷离些,但那个伟大的14冠大满贯纪录,却终究会到来。

  他还有时间

  赢得14个大满贯男单冠军,桑普拉斯用了52次大满贯参赛的漫长历程。而此番输给纳达尔,让费德勒错过了在人生仅仅第39次大满贯之旅中就追平前辈纪录的历史机遇。澳网主席,同所有长辈一样对费德勒爱护有加:“孩子,你还有一整年时间去追回你所渴望的一切。”这并不是敷衍的安慰。

  费德勒,27岁。他聪明的进攻策略以及必要时的发球上网技术,帮助他能更长久地留在这片球场。事实上,在人人叫苦连天的密集赛程下,长时间盘踞世界第一宝座的费德勒,身体的硬伤却是最少的一个。而他要追赶的前辈桑普拉斯,在31岁时捧起第14座,也是个人最后一座大满贯的金杯。那是2002年的美网。这两个同是狮子座的男人,有着相似的“武功”。桑普拉斯也相信费德勒能够超越自己,“不仅是追平,他还会获得第15座金杯。”30岁前的费德勒,在任何赛场上都仍将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他还有对手

  如当初阿加西负于桑普拉斯,纳达尔也是费德勒认定的最重要也几乎是唯一真正在乎的对手。在两人19次交锋中,费德勒输掉了13场,这包括两人最近的5次较量。

  “比赛的4个多小时,我都认为胜利的会是我。输掉这么一场球,我实在无法平静下来。”从制胜球,到发球,从破发功力,到球场控制,比赛数据显示费德勒样样占了上风。但是只有一项,那该死的失误,64比41,费德勒遥遥领先。“从某种程度上说,我将胜利送给了对手。我想我不需要另4个小时,就能说服自己相信自己能够战胜他。”一个伟大的对手,才能将费德勒打造得更强大。

  他还有激情

  末了,费德勒终究有些失态了。挡不住真性情的流露。他从未想过会真正丢失世界第一冠军,一年前的他还谈笑风生,“一个人在世界之巅,有些寂寞。”话犹在耳,却已事过境迁。只是在这是个更年轻的网球世界里,费德勒仍有无限激情。

  “我开始觉得网球有趣起来,比早几年更有趣。对我来说,这非常重要。”私底下接受瑞士媒体采访时,费德勒有时会说几句心里话,“即便去年拉法尔成为世界第一,我仍然觉得我还是王者。”但如今费德勒认真起来,“赢回来这个过程,和守住荣誉的过程很不一样。我固然希望自己能轻轻松松一直稳坐第一,但这样才是人生,才更精彩,不是吗?”

  说到底,纳达尔并未开启一个王朝,他只是一种现象。满场飞奔的跑动,异于常人的力量构成了纳达尔的主线条。强烈上旋的击球,每一拍都需要充足的体能作为支撑。纳达尔正是用跑不死的体能作为招牌,这是品质,但也只可能是年轻的品质。只要费德勒能够教对路子,纳达尔绝非不可战胜。

  本报记者华心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