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量流下女网呼唤多元化 辛吉斯海宁后技术变单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5:32  中国体育报

  2009年澳网公开赛曲终人散,费德勒和纳达尔在男单决赛赛场上联袂奉献了一场经典的演出,但女单决赛的观赏性却显得索然无味,小威廉姆斯毫无悬念地直落两盘击败俄罗斯人萨芬娜,甚至在首盘还送给对手一个难堪的“鸭蛋”。两位以力量见长的选手在比赛过程中所展现的技战术变化相比费纳大战要逊色了很多。算上本次夺冠,小威从上赛季温网开始已经连续在三项大满贯赛事中全部打入决赛,收获两座冠军奖杯。这不禁让人质疑,海宁之后,女子网坛是否将从此进入力量化打法的时代?

  这种趋向从本届澳网的进程就可以看得出来,身为技术流代表的扬科维奇、伊万诺维奇两位夺冠热门早早被堵在了八强的门槛之外,淘汰她们的巴托丽和克雷巴诺娃则是典型的力量派选手。女单八强之中,可以称得上技术流打法的球员只有纳瓦罗和德门蒂耶娃两人,后者虽然占据了一个四强的席位,但半决赛在小威面前也是毫无招架之力。

  在海宁时代之后的四项大满贯赛事中,威廉姆斯家族包揽了其中三个,伊万诺维奇在上赛季法网的夺冠一度让人们看到了海宁接班人的身影,但之后的比赛证实,塞尔维亚人的表现更像是昙花一现,伊万很快便淹没在了众多以肌肉和力量见长的彪悍型球员中间。

  女子网坛趋向男性力量打法的情况早已有之,但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格拉芙、辛吉斯、海宁等技术流派球员都曾经创造过属于自己的时代,但自从海宁之后,当今女子网坛再没有人能够真正与力量派的球员相抗衡。

  力量型的打法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可以在有效地节省体能消耗和大范围的跑动的前提下克敌制胜,看看接近69公斤的小威在本次澳网决赛场上的“恐怖”数据就清楚了,本场比赛小威的一发得分率竟然达到了惊人的95%,将自己的力量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力量化打法固然有自己的长处,但牺牲的是比赛的观赏性,辛吉斯、海宁那种丰富的技战术组合、多变的球路和落点等赏心悦目的打法如今在女子赛场上已经很少出现了。但是无论如何,女子网坛不应该被单一的力量化打法所占据,即使排除了观赏性的因素,网坛仍然需要多元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