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对比:纳达尔争夺全满贯荣誉 费德勒受创伤更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1:02  体坛周报

  纳达尔最令人惊叹之处,是他在赛场上似乎脚踩风火轮般的速度;而在将自己的名字写进网球历史书的过程,用的同样是令人不可思议的高速度。纳达尔仅仅是以22岁的年龄,便和网球史上那些耀眼的名字并肩站在一起。

  大满贯头衔“三缺一”

  公开赛年代中能够赢得四大满贯赛事中三个或三个以上的球员,也仅仅只有14人;这14人实现了职业生涯全满贯的只有罗德·拉沃和阿加西。

  当然,作为现役球员的纳达尔和费德勒,仍有希望实现全满贯奇迹;而且从现在看来,纳达尔征服纽约是比费德勒终于在罗兰·加洛斯封王有着更大的可能性,还别提两人之间五岁的年龄差距。

  而在目前这“大满贯三缺一”的伟大球员中,可以看出不少有趣的规律——法网赛是最难以征服之地,阿什、贝克尔、埃德博格、康纳斯、纽康比以及桑普拉斯和费德勒总共七人在这里饮恨;温布尔登的“遗憾指数”则排名第二,伦德尔、罗斯维尔、维拉斯和维兰德四人未在这里赢得过冠军;而只缺少美网赛桂冠的,目前就只是纳达尔一人——这是否也在向人们暗示,西班牙人终将在这里成就霸业呢?

  次年轻的“六贯”得主

  纳达尔此次夺得澳网的年龄是22岁7个月,如果比较公开赛年代以来夺得大满贯单打第六冠时的年龄,他只比博格的历史纪录大半岁而已,瑞典冰人当年在1978年的温布尔登赢得人生第六个大满贯桂冠时,年仅22岁1个月。

  如果以夺取人生第六个大满贯所“耗费”的大满贯赛事来计算,纳达尔同样以微弱的劣势屈居博格之后,博格在他参赛的第18项大满贯赛事中就赢得了第六冠,而纳达尔也仅仅参加了20次而已。

  恐怖的决赛胜率

  赢得此次澳网赛桂冠之后,纳达尔在大满贯赛事决赛中的胜率已提升至超高的6胜2负,其两次失利分别是在2006和2007年的温布尔登决赛被费德勒赐予;相比而言,费德勒的大满贯决赛胜率则降为13胜5负,五次决赛输球的“冤家”都是纳达尔。可以说,在大满贯决赛的最壮丽舞台上,纳达尔给费德勒带来的伤害远比费德勒为纳达尔制造的创伤更深。

  纳达尔的这六次大满贯决赛中,除了2005年法网赛决赛中击败皮奥塔,其余五次则是过去三届法网赛、去年的温布尔登以及今年澳网决赛击败费德勒。 ★张奔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