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驸马II缘何败给纳达尔 95制胜分给费德勒什么警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30日23:25  新浪体育
前驸马II缘何败给纳达尔95制胜分给费德勒什么警示



  新浪体育讯 墨尔本31日消息,澳网男单第二场半决赛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结束,西班牙球王纳达尔历经5小时14分钟的恐怖马拉松鏖战,凭借标志性的战神般意志力以及跑不死的防守功力,最终以五盘总比分6-7(4)/6-4/7-6(2)/6-7(1)/6-4击败了本届赛事有出众表现,连续淘汰了夺冠大热穆雷与上届亚军特松加的“黑马同胞”沃达斯科,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次杀入硬地大满贯的决赛,而这场比赛的总耗时也刷新了澳网历史上一场比赛最长耗时的纪录。

  比赛结束后,兴奋的纳达尔如同赢得了法网和温网冠军那样躺在了罗德-拉沃尔球场的场地中央。起身后的他越过球网去拥抱了被自己击败的好朋友,但是沃达斯科的脸上却写满的都是失望,他毫无表情地面对着纳达尔,没有一丝卸下重担的轻松,恐怕他的头脑还沉浸在最后一局那“不可饶恕”的两个双发失误球吧。一场本届澳网最精彩的马拉松战役、一场创造了公开赛年代澳网历史的史诗级战役就以这样一种突然死亡的方式戛然而止。

  素有“黑马温床”之称的澳网今年再次诞生了一位“大黑马”,沃达斯科成为了2009年澳网的那个“幸运儿”。身处夺冠大热门穆雷和去年澳网亚军特松加所在的2/4区,沃达斯科赛前没有被任何行家看好会杀出重围。可是,在和斯泰潘内克的“前驸马大战”中,沃达斯科以双鸭蛋的狂胜开始了他的神奇之旅,第四轮他鏖战5盘将夺冠大热门穆雷淘汰出局,1/4决赛去年的澳网亚军特松加也成为了西班牙帅哥的手下败将。

  今天面对纳达尔,很多人都不太敢猜想沃达斯科能击败此前一盘未失的同胞球王,但事实证明他险些就将纳达尔阻挡在了费德勒的面前。整场比赛,火力全开的沃达斯科一共击出了惊人的95个制胜球,其中包括了整整20个ACE球。在这项数据上,获胜一方的纳达尔仅仅只有52分,而且还包括了12个ACE球。可以说,沃达斯科一直是主导场上进攻节奏的一方,而纳达尔则只是不断防守的被动一方,可是最后的胜利者为什么却是纳达尔呢?

  只要看看两人的非受迫性失误的数据统计,你也能大致明白为什么高达95记的制胜分无法帮助沃达斯科击败纳达尔了。在整整5盘比赛中,纳达尔的非受迫性失误仅仅只有25个,而沃达斯科则有多达76个,这项数据的差异远远已经超过沃达斯科在制胜分上的领先优势。从这个意义上讲,纳达尔在攻守的比例上明显更加平稳和优异,这也是他最终获胜的基础。

  除去制胜分和非受迫性失误的比例外,两人的心理品质和关键时刻的精神力量的差异也是决定最终胜负的关键因素。全场比赛,纳达尔都像永不疲倦的斗士一样在场上拼命地奔跑,他没有任何身体上的疲惫,也没有抽筋的现象,这比他的对手都要更为优秀。而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他也拥有强大的神经和顽强的品质,而沃达斯科却正是在第5盘关键时刻的心理波动最终败下阵来。毫无疑问,西班牙球王用自己的整整314分钟的全力厮杀和强大精神力量证明了自己才是当今男子网坛当之无愧的“网球场战神”。

  (阿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