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迪克每战费德勒软肋必现 球王末段体能似报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19: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墨尔本29日消息,澳网首场男单半决赛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率先上演,瑞士球王费德勒毫无悬念的直落三盘,6-2/7-5/7-5击败老对手、美国大炮罗迪克,率先晋级决赛。决赛中费德勒将面对宿敌纳达尔与黑马沃达斯科“西班牙内战”之间的胜者,如果纳达尔顺利过关,那么我们将见证费纳两球王首度在硬地大满贯决赛巅峰对决的历史时刻,而且费德勒还将向追平老球王桑普拉斯纪录的大满贯赛第14冠的纪录发起冲击。

  尽管此前已经在迈阿密终止了11连败,但今天我们看到的,依然是那个曾经被费天王光芒笼罩下的罗迪克。整场比赛,美国人前五轮的强势完全不见,面对各项技术全面完美的瑞士球王,罗迪克“偏科”的软肋显露无疑。美国人曾经在第2、3盘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着极强的发球,这让球王也无可奈何。但是,仅仅拥有完美的发球技术对于赢得一场网球比赛的胜利,特别是要战胜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的罗杰-费德勒,这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费德勒的发球虽然没有罗迪克动辄200多公里的球速,但是他的落点和旋转的变化同样完美,这让球王在和罗迪克的发球比拼中不落下风。除去发球,罗迪克就只能处于全面的劣势,正手对攻费德勒总是能比罗迪克打出更大角度的回球,防守性的反拍费德勒的稳定性也更高。甚至在平击球、上旋球和切削的配合中,费德勒也做得比罗迪克更加的游刃有余。在无懈可击的费德勒面前,“偏科”的罗迪克只能遗憾地吞下对阵球王的第16场失利,以及在大满贯赛对决中的7连败。

  尽管费德勒是以直落三盘的比分获胜,但是他在比赛过程表现出的专注力下降和体能衰减的问题还是存在大大的隐患,因为毕竟他决赛的对手极有可能是每分必争且永不疲倦的西班牙斗牛士纳达尔。首盘比赛,费德勒的体能和专注力都没有任何问题,他总是能早早地对来球做出预判,并提前到位,对罗迪克进行致命一击。可是到后两盘,先后换掉了两件全湿的运动服之后的费德勒体能就还是明显地下降了。步伐不到位的球王已经慢慢地拿对手的高速发球没有任何的办法,连续被逼到5-5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不是依靠两盘最后关键时刻的经验和成熟,费德勒还是将可能面对艰苦的4盘甚至5盘大战。

  顺利杀入本届澳网决赛之后,费德勒又一次站在了网球运动历史的关口。如果他能够顺利地拿下最后的冠军,他将追平球王皮特-桑普拉斯历史性的14座大满贯冠军的记录,也将追平阿加西在澳网上4座冠军的记录,而完成的年龄却比两位老球王小了不少,而且还是在网球运动高速发展、竞争更加激烈的时代,这样的成绩将极大地增加费天王成为历史最伟大球员的砝码。

  另一方面,在小德、穆雷等先后崛起并挑战两极格局的今天,费德勒极有可能在决赛中再次和老对手纳达尔会师,如果顺利实现的话,那将是费纳两极格局重新回归的又一大讯号。届时,两人也将极有可能再次重演去年温网史诗级对决的经典,到那时不管是费德勒创造历史,成为历史最佳;还是纳达尔彻底终结费德勒所有场地上的霸权,将两人的恩怨情仇延续到底,那都将是网球运动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重要一笔。

  (阿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