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次退赛让一切变得扎眼 小德距Big2实际还很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7日16:36  新浪体育
第6次退赛让一切变得扎眼小德距Big2实际还很远



  新浪体育讯 无疑,这样的比赛进程与结果是令人失望的,尽管作为胜利一方的罗迪克的确打得很好,发球一如既往的强势,正手一如既往的犀利,在底线也多次打出绝妙的inside-out穿越。但是与一个在最后几局几乎“没有心思”的对手作战,这样的胜利显然也不能让安迪自己满意,因为德约科维奇的又一次提前离场让一切变了味,他的“不能坚持”也让这位卫冕冠军收到了观众们因为不满而送上的嘘声。

  回顾塞尔维亚人还不满6年的职业生涯中,因伤或因身体不适退赛的历史倒不算短,算上这一次的话已经是达到了6次之多,尽管从数量上还远远落后“劳模”达维登科的14次,但就其“高发”的频率以及退赛次数对比个人职业负场次所占的比例却无疑是他人难及的。

  第一次是06年在克罗地亚,小德在与瓦林卡的决赛中因疲惫和呼吸问题选择在第一盘的抢7局退赛;当年的法网1/4决赛,他在两盘落后于纳达尔的情况下表示因背伤导致退赛;1年后在温布尔登的半决赛赛场,他又在与纳达尔前两盘战成1-1平后,再次因为背伤以及脚部的水泡而提前走出赛场;去年的戴维斯杯,小德在两盘领先达维登科后,因未能拼下第三盘而随即宣称因为晕眩和身体不适再次退赛;转眼到了4月的蒙特卡洛大师赛,在与费德勒自澳网后的首次遭遇战中,塞尔维亚人在3-6先丢一盘,第二盘同样2-3落后时宣布因为嗓子痛和头晕提前缴枪,而在赛后更是被费天王提出质疑,“我感觉他似乎不是病得很严重,我想还不至于到那种(退赛的)程度。”

  姑且不论塞尔维亚人每一次事后的解释究竟是否只是借口,但是就这么多次发生在重大比赛关键阶段的退赛事件来看,伤势与病痛所带来的影响的确成为了德约科维奇站在大舞台上时的一道无形屏障,尤其是在面对那些意志坚强,同样也是伤病缠身的竞争对手时,小德这样的表现就显得尤为扎眼了。

  去年年初遭受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影响的费德勒在墨尔本公园坚持打完了与德约科维奇的男单半决赛,尽管最终以0-3的失利惨淡收场,但却以顽强的意志坚持到了最后一分球落地。年底在上海,费天王也是在现场接受背部伤势治疗的逆境下输给了穆雷,赛后也是非常大度的表示自己不会寻找任何借口,更甚的是,罗杰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从无一次在比赛中途选择退赛,“只要我出现在场上就从来没有想过退赛,除非把我的眼睛挖掉一只,否则我绝对不会退出”,这是当时费德勒在赛后的告白,坚定中透着一股王者应有的勇气。至于同样是这方面行为标准楷模的纳达尔,西班牙人去年在罗马大师赛带着脚底硕大的水泡坚持比完了输给费雷罗的比赛,尽管随后在巴黎大师赛迫不得已中途退出了与达维登科的1/4决赛,但实际上那严重的膝伤却迫使拉法远离赛场近两个月之久。

  或许德约科维奇已经多次强调自己已经夺得过了大满贯冠军,而且争夺世界No.1的野心也已经被放置在了今年的参赛日程表上,但是伤病在赛场上所带来的过多影响力已经给他作为下一站球王接班人的身份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背部、脚部的伤病以及突然而来的身体不适,都有可能随时在重量级的较量中扮演着无形杀手的角色,但是这样的威胁是对每一名选手都存在的,费德勒同样,纳达尔也是一样。此前的男单第四轮,身体明显不在状态,脚步移动慢了半拍的费德勒愣是挽救了自己两盘落后的逆境,他所表现出的“冠军意志力”是一种常人难有的光芒,这也是区别于他、纳达尔与其他人的标尺。

  在衡量这一品质的标尺上,年轻的德约科维奇显然还有许多要学。

  (matty)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