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雷缘何大热倒灶一宝最失常 口水战或成失衡之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6日17:20  新浪体育
穆雷缘何大热倒灶一宝最失常口水战或成失衡之源



  新浪体育讯 墨尔本26日消息,澳网男单第四轮展开上半区八强争夺战,作为夺冠大热门的苏格兰天才穆雷苦战五盘,以6-2/1-6/6-1/3-6/4-6爆冷不敌自己此前5战不败的西班牙帅哥、“前驸马II”沃达斯科,无缘八强,成为在争冠阶段第一个出局的“四巨头”之一。接下来的1/4决赛,沃达斯科将与上届亚军特松加与美国酷哥布雷克之间的胜者争夺半决赛席位。

  昨天费德勒苦战5盘惊险过关刚刚让网球专家们惊出了一声冷汗,今天穆雷就已经在海信球场的所有观众面前黯然离场了,是什么原因让这位夺冠热门程度甚至一度超过费德勒的英国天才早早出局呢?

  1.发球失常让进攻端成“无锋之剑”

  对于身高190厘米以上的穆雷来说,强力的发球一直就是自己发起进攻的原点。只要有炮弹似的发球,穆雷就能够轻而易举地用直接发球得分、将对手拉出场地击打空挡得分、使对手回球出浅持续压迫得分等诸多方式保证发球局完好无损。但是,今天的比赛中,发球的失常却让穆雷的进攻端成为了“无源之水”。赛后统计数据显示,穆雷的一发得分率只有61%,比对手低了10多个百分点,更致命的是,他的一发进区后的落点都不够犀利,直接导致沃达斯科经常能轻松地将他的发球局拖向底线僵持。

  2.底线威力下降使防守端成“无根之墙”

  进攻端成为无源之水已经够让穆雷辛苦了,然而他今天底线威力的下降却又让防守端成为了“无根之墙”,这才是夺冠大热门今天最后5盘失利的关键因素。众所周知,穆雷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他在底线的极强耐抽性和防守反击的能力。费德勒多次败于其拍下,都是因为始终无法在第2、3盘持续将对手在底线击溃,被迫上网又将面临无情的防守性穿越。今天,穆雷的正反拍都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准,尽管他52个制胜分还比对手多一个,但对手则将大部分的制胜分都用在了关键分之上。

  3.疯狂的对手总是不期而遇

  昨天伯蒂奇前两盘的疯狂曾经让人们见识到对手的状态这个偶然因素的巨大影响,今天沃达斯科的发挥让我们再次明白,如果你不幸碰上了一个近乎疯狂渴望胜利的对手,那么不管你是球王还是夺冠最大热门,都只能怪自己的运气实在欠佳。昨天费德勒用自己顽强的意志让疯狂的对手最终安静直至萎靡,今天的穆雷显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沃达斯科“疯狂到底”。

  4.过多的口水战影响了自己的心态

  曾经有很多顶尖运动员都深有体会地说过,在最强大的选手之间的对决中,决定胜负的往往都是心态的较量。昨天,费德勒险些丧命于自己的“老国王心态”,但今天穆雷可能却被另一种极端的心态影响了,那就是他急切希望证明自己的心态。小德曾经说过,过去的几个月里,穆雷确实取得骄人的战绩,但是并无必要把所有的焦点都放在他身上。他一语成谶,穆雷终于被自己的过高的期望和过多的欲望压垮了。如果场上一切顺利,这种心态会让他越打越顺,但是一旦遇上今天沃达斯科这样疯狂的对手,他就显得手足无措了。

  2009年的澳网无疑给穆雷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但失利却也许是天赋极高的英国人最大的财富,因为在以后的日子里,他要再次在大满贯前遇到外界吹捧的话一定会更加地谨慎和谦虚。成熟后的穆雷终有一天会真正成为大满贯夺冠的大热门,真正成为一个大满贯冠军得主的最佳人选的。

  (阿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