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网终极悬念:费德勒能否实现携第14冠重夺No.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18: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去年年末的上海大师杯开幕前的圆桌采访上,一向自视甚高的费德勒曾坦言有个心结令自己非常困扰,那就是自8月18日后,他至少将会有大半年的时间不得不接受自己不再是“世界男一号”这个令其有些沮丧的事实。“我并不喜欢这个头衔(世界第二),这听上去很别扭,毕竟我曾经在那个(世界第一)位置呆了那么久。想要回到以前的地位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下赛季是个好机会,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

  不过,在发了这段“牢骚”不久,费德勒就在小组赛的最后一轮被穆雷击败,7次角逐大师杯首次未能晋级半决赛,而在德约科维奇最终适机捧杯后,塞尔维亚人与他的世界排名积分也仅仅只剩下20分(注:按照新的积分排名系统)之距,在接连丢掉世界第一和年终第一的王座之后,费天王甚至还面临着可能再一步滑落至No.3的危险。

  带着如此窘境,得到40天“充电”休整的费德勒进入到了2009年,在回到曾经三度封王的墨尔本公园之前,高傲的King Roger在接受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今年的两大目标:其一,是在两周后捧起个人第14个大满贯冠军,并在随后的法网、温网、美网三大赛中再求至少一次登顶,进而超越老球王桑普拉斯,正式加冕男子网坛的历史第一人;其二,则是从纳达尔手中重夺失去太“久”的王座,而且他还郑重表态非常确信自己可以做到这一点。

  但是,面临着纳达尔在前压制,德约科维奇与穆雷在后追赶的费德勒真的可以做到吗?还是说,他只不过是过于乐观的以为自己能够做到?在2009年重夺世界第一,那个看上去他仍然可以拥有,但实际上竞争环境比整整5年前已然增加数倍难度的王权之争。

  在卡塔尔公开赛的半决赛连续第3次被穆雷逆转击败后,苏格兰人也终于正式得到了费德勒的“承认”,被其视为今年值得警惕的No.1争夺战中的3大劲敌之一,加入到了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的行列中。自此,“四巨头”割据格局成形。而更加火上浇油的是,由于ATP从今年起对世界排名的积分制度做出改革,大幅提升了四大满贯赛以及九站大师1000赛的积分比例标准,这也将使得“四巨头”在这13站大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包括相互之间潜在的多场遭遇战的胜负结果,将会非常直接的反映在世界排名榜前四位的升降变化上。

  对于费德勒来说,在2008年面对纳达尔从红土到草地的4连败,在室内外硬地对阵穆雷的3连败,以及上赛季在大满贯赛的争冠阶段与德约科维奇打成1-1的表现,都不能不令人对其在2009年与三位85后需要“肉搏”较劲的竞争前景满怀忧虑。

  首先,纳达尔在红土赛季所保有的“惟我独尊”地位难以撼动,这是多方公认的事实。这样一来费德勒要想在4月至6月间获得较大的涨分空间希望并不大,相反其去年同期所获得的3个亚军反倒会因此成为负担。由于已确定不会参加蒙特卡洛和埃斯托利尔两站赛事,这样费德勒将肯定被扣除掉850分的卫冕积分(600亚军分+250冠军分),而这也会直接导致他在一前一后的澳网+北美春季硬地赛季以及草地赛季必须夺回昔日领地的任务变重;

  其次,前有德约科维奇,后有穆雷,两位只有21岁的天才已经在硬地快速球场成长为了对费德勒构成威胁最大的两大对手,尤其是后者,携一周内在中东连续两次打败费天王的光环,苏格兰人以坐火箭的速度跃升成了本次澳网夺标的最大热门。再加上他与德约科维奇在北美两站大师1000赛一向战绩不俗,可以说从1月到3月,费德勒已经全无把握可以像2006年一样再次完全统治这片赛场。尽管上赛季伊始罗杰在三项大赛中的糟糕战绩使得他在今年拥有不错的涨分空间,但是硬地竞争加剧的现状却使得一切前景难言乐观。尤其是一旦穆雷在澳网落幕时首次在大满贯登顶成功,那么费德勒仍需担心的一幕仍有可能到来,即在回到No.1前先降格成了No.3,尽管他一直坚称自己对此并不所谓。

  当然,费德勒作为“历史第一人(暂时还需要加一个问号)”的地位也不是凭空得来的,他在全部四大满贯赛的大舞台作战的经验与能力依然是其他三人难以企及的,因此在本届澳网大赛上他仍是争冠系数最高的热门,而且现时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以及穆雷也并非没有自身各自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拉法的伤病、诺瓦克的不稳定以及安迪的体能瓶颈等等。在这方面,已经彻底告别去年的怪疾噩梦,三项指标的综合系数大大优于众劲敌的费德勒无疑握有着如何成功的密匙,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的第四度封王也绝不会令人意外。

  从签表形势来看,费德勒与穆雷携手挺进四强的几率最高,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则相对险阻重重,其中以小德尤甚,几乎所有的媒体导向在赛前都不看好塞尔维亚人能够卫冕成功。而如果费德勒能够在晋级路上一马平川,节省更多的精力与武器留至周日的决战赛场,那么无论最终的对手是纳达尔还是穆雷,任何一场遭遇战都有可能为全世界的网球迷们带来可以成就经典的视觉盛宴,这无疑是令人十足期待的。

  (Joe)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