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奥运时代"体育之变 网球开启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4:17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2008北京奥运会,不仅成全了中国在全世界面前的一个完美亮相,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惊人成绩,也将“举国体制”在新中国近60年竞技体育发展中的作用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许多人关于“中国体育将在奥运后出现拐点”的预言,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以“对于举国体制,我们的态度很明确,一要坚持,二要完善”予以最终清晰的回答。

  无法回避的是,“举国体制”下的训练、运动员管理与市场化、商业化日趋加剧的世界体育环境之间,存在越来越大的不相适应。

  如果,非此即彼的“变革”不能成为解决这个矛盾的钥匙,那么,中国体育人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去寻找符合我们国情特点的体育之路?

  奥运结束至今仅短短4个月,中国体育界已迅速爆发种种形态不同的萌动。它们没有脱离国家的体制,却与原有的模式大不同;它们在尝试一种新的道路,未必都变得更好,但,有变,才有可能

  (一)

  网球:开启“中国特色”职业化

  作为全球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网球不可遏止地成为了最先“吃螃蟹”的人

  ★ 文/陈辰

  “单飞”不是网球项目的专属名词,但绝对是中国网球近些年来提及率最高的一个词。

  从2005年“彭帅事件”至今,网球运动员要求单飞、独立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职业化、市场化与举国体制之间的冲突碰撞在网球中心得到了最集中的反映。

  2008年12月1日起,中国国家网球队进驻广东江门开始奥运后的首次冬训。22名队员的队伍里却不见了郑洁、李娜、晏紫和彭帅的身影。此时,大家才纷纷惊呼——网球中心这次来真的了。

  事实证明,一向低调、谨慎的网管中心此役着实迈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一步——允许运动员自主训练、自主参赛、自负盈亏。“单飞”后一切事宜都将由运动员及其团队自行处理,但需向中心缴纳个人奖金收入的8%~12%,并无条件代表国家参加联合会杯等重大比赛——这与国外职业网球运动员的参赛模式已相当接近。

  “单飞”酝酿已久

  新措施实施之后,队员将获得极大的自主权,真正走上自负盈亏的道路。运动员自己花钱聘请教练、支付参赛费用,获得的回报就是奖金。上交奖金的比例也大幅下降,这显然能调动运动员的更大的主动性——想要得到更多的奖金,就要安排最合理的参赛、训练计划,并取得好成绩,不断提升自己的排名。

  运动员参加比赛,更多时候不再承载“为国争光”奉献的压力,而是为自己的前途打拼。“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职业化,她们仍然是国家队的一分子。按照协议内容,她们的赛事计划和最近动态必须定期上报国家队,但是国家队原则上只进行统筹和建议,没有强制性的要求。” 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对《中国新闻周刊》解释道。在这项举措中,实现了举国体制和纯粹职业化的“中国特色”的融合。

  在高沈阳看来,“单飞”之说并不准确,而应该称之为:“中国特色”的探索职业化之路。高沈阳说,他2006年5月来网球中心工作时,网球中心的领导班子已经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了。“但最终要实现一种跨越式的变化,需要一定的时机和条件”。

  这个时机指的就是北京奥运会,“思考一直在继续,但要真正具体化、付诸实现,奥运会之前显然是不能动的”。按照高沈阳列出的时间表,“改革”实质性的工作是在2006年下半年至2007年展开的。

  2008年10月25日,“后奥运时代”的第一次全国网球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改革”成了会议的主要议题。会后,包括协议文本和相关的管理办法的修订等工作随之展开,具体政策在中国体育被“凤铝”事件,“武汉光谷”事件、于芬和周继红的口水战闹得乌烟瘴气的背景下,低调出炉。

  晏紫率先与中心签订了“单飞”协议,成为了第一位正式单飞的网球国家队运动员。郑洁、李娜、彭帅也相继签订了单飞协议。昔日金花只剩下孙甜甜一人,带领周弈妙、张帅等小花开始新一轮集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